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財爺料港GDP增速僅微跌

2018-07-07

港額外支援出口商 中銀估貿戰影響下半年浮現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蔡競文、 實習記者 陳楓弘)美國昨實施首階段向340億美元的中國產品加徵25%關稅,掀起貿易戰序幕。據港府估算,中美互相向對方500億美元進口產品徵收25%關稅,對香港GDP增速影響不超過0.1至0.2個百分點。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邱騰華認為,香港作為全球第七大商品貿易中心,難免會受中美貿易戰影響,政府除了會與業界一起作詳細審視,亦會積極做很多準備工夫。中銀香港則預料,貿易戰對香港經濟的影響將在下半年逐漸浮現。

財政司司長陳茂波上月訪京期間指出,內地經香港轉口去美國的貨物,第一輪500億美元加25%關稅影響的貨值在第一階段大概是400多億港元。而美國經香港轉口到內地的也有幾十億港元,佔香港總轉口的比重只是0.1%、0.2%,「就算它第二期8月1日的都照做的話,那個量比第一期還要少。我們測算過,即使這樣,對我們的GDP增長的影響不超過0.1至0.2個百分點。」

邱騰華:續尋國際商機

邱騰華前晚則指出,香港難免會受到影響,所以政府除了會與業界一起作詳細審視,亦會積極做很多準備工夫,包括以往提及對中小企的支援,針對出口信用保險推出的額外措施。最重要的是,中長線來說,香港需要在國際市場繼續尋找更多機會。近年無論是「一帶一路」,或是拓展海外辦事處,都是希望可以拓闊香港在國際貿易上的空間。

美佔港出口8.52% 排第三

根據政府統計處公佈的數據,2017年香港的總出口額為38,758.98億港元,其中出口到美國的數額為3,301.98億港元,佔比為8.52%,在各大貿易夥伴中僅排名第三。而香港出口到內地的數額為21,058.29億港元,佔比高達54.33%(見表)。

中銀香港的統計數據亦大致相若。該行經濟研究員黃思華發表報告指出,中國內地及美國是香港的首兩大貿易夥伴,2017年兩大經濟體佔香港對外貿易總額比重分別約為50%及7%。其中,經香港往來中美之間的轉口貨品總值約450億美元,相當於香港GDP的13%及總出口的9%。因此,中美之間貿易活動對香港的外貿表現有舉足輕重的影響。

然而,大部分中美經香港轉口的商品都不在雙方首輪的關稅清單上,美方就合共818項產品加稅,主要涉及電機、機械及交通工具,中方提議徵稅的545項產品主要是農產品、汽車及水產品。據估算,首輪關稅所覆蓋的貨品只佔香港總轉口權重0.1%至0.2%,所以短期對香港經濟的直接影響估計不大。

不過,美國總統特朗普揚言若中方採取報復行動,美國將對另外4,000億美元的中國進口產品加收10%關稅,即接近九成來自中國的商品需要額外支付關稅。

由於中國對美國出口約有三分一的外國增加值,所以大規模對中國進口實施關稅將令環球供應鏈造成負面影響,香港的轉口貿易必然受到拖累。此外,對外貿易活動增長放慢,運輸及離岸交易(香港兩大錄得順差的服務貿易活動)亦會面臨下行風險。

黃思華認為,從2018年首5個月主要經濟指標(包括:對外貿易、零售銷售、失業率、房地產投資等)顯示,香港第二季經濟表現仍可保持較高增長。不過,內地與香港兩地金融市場持續受壓,將對香港的增長前景帶來下行風險,6月香港採購經理指數跌至47.8的兩年低位,中美貿易戰對香港經濟的影響預料在下半年逐漸浮現。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