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中科興業指控禮頓拖糧7000萬

2018-07-07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文森)多次在港鐵沙中線紅磡站「剪筋」事件中爆料的工程分判商中科興業昨日發表聲明,不點名控訴「有人」聘用商業機構尋求黑材料,重申他們「無所憂、亦無所懼」,表明「堅拒同流合污、拒絕說謊和進行利益交換」,適當時候會將說話毫不含糊地一說到底,信念絕不動搖。

對於近日該公司發生的勞資糾紛,中科發聲明指出,自去年起,已有人不斷向工程界宣揚他們尋釁滋事,甚至虛構他們借剪短螺絲鋼筋問題要挾糧款。中科表示,他們在港鐵工程中被剝奪投標機會,生存空間被壓制。

中科指出,有關事故令他們本來處於高速增長的營業狀況受到巨大衝擊,由前年度營業額近3億元跌至本年度預計逾7,000萬元,股東在去年度及本年度已投入逾3,000萬元資金補充被拖欠工程糧款的資金缺口。按核算,禮頓在紅磡站及蓮塘口岸分別仍拖欠約3,000萬元及逾4,000元萬糧款。

中科續指,由於工程量萎縮,而他們一向直接聘用工人,高峰期直接聘用逾800人,是行內最大的直接二判僱主。故自去年起,中科需陸續解僱約600名工人,當中近半存在考勤上的薪金爭議、遣散代通知金、以薪代假及強積金問題,他們一直努力解決爭議。

稱適當時候一說到底

就當中的薪金爭議及遣散代通知金部分,中科表示,過去一年多已陸續分批解決,最後一批大約67名工人的爭議,雙方已透過勞工處調解及在勞資審裁處以和解方式解決,相信在月內可完滿解決剩餘共226萬元的爭議。

至於爭議中的以薪代假部分,中科指,由於他們的標準僱傭合約寫明已包括在每日計算的薪金中,並已根據每月考勤每月發放,故存在法理上爭議,個案已排期在高院覆核該僱傭合約條款的合法性,待高院判定後再處理。

強積金方面,中科指禮頓一直未有將政府工程由政府支付的部分轉發給他們,現正與積金局協調處理,相信需約兩個月才可完滿解決餘下個案。

中科最後指出,近日得悉有人聘用商業機構尋求黑材料,他們重申將無所憂、亦無所懼,亦堅持在事件中堅拒同流合污、拒絕說謊和進行利益交換,適當時候會將說話毫不含糊地一說到底,信念絕不動搖。中科亦一直視港鐵兩位最高行政人員及政府部門與公眾一樣,都是被刻意瞞騙的受害者。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