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俄大報復 向美貨徵稅40%

2018-07-07
■俄鋼鋁生產商因美加徵關稅,導致損失約42億港元。 彭博社■俄鋼鋁生產商因美加徵關稅,導致損失約42億港元。 彭博社

俄羅斯經濟部長奧列什金昨日表示,俄國鋼鋁生產商因美國加徵鋼鋁關稅,導致損失5.38億美元(約42.2億港元),根據世貿規定,俄國有權向美國貨品加徵關稅作補償,總理梅德韋傑夫已簽署法令,向進口的美國築路設備、石油及天然氣設備、金屬處理儀器、鑽探器材和光纖,徵收介乎25%至40%關稅,並警告未來可能對美國輸油管徵稅。

奧列什金指出,根據世貿規定,俄國可於未來3年內對美加徵關稅,補償其中約8,760萬美元(約6.9億港元)損失,至於餘下額度對等的補償性關稅措施,則可於美國關稅生效後3年、即2021年3月21日,又或在世貿裁定美國關稅不符規定後推出。克宮表示,中美爆發貿易戰將影響全球經濟,俄羅斯會採取必要措施,保護自身利益。

徵加國紙稅 美被世貿判敗訴

美國早年為懲罰加拿大補貼造紙業,對從加拿大入口、用於製造雜誌封面和目錄的超級壓光紙加徵反補貼稅,加拿大政府前年因此向世貿投訴,世貿前日裁定加拿大勝訴。美國總統特朗普近期據報不滿美國遭世貿不公平對待,更有意退出世貿,今次裁判料令特朗普進一步遷怒世貿。

美國2014年從加拿大進口的超級壓光紙商品總值9.59億加元(約57億港元),華府翌年向加拿大多間造紙企業徵收約18%至20%反補貼稅。世貿表示,美國商務部加徵反補貼稅的行為不符合貿易規定。加拿大全球事務部發言人巴布科克表示,美國應接受世貿裁決並撤銷反補貼稅,同時要退還相關的反補貼稅款項。

歐盟擬將茄汁列關稅清單

路透社引述貿易專家指出,世貿處理貿易糾紛時所作的判決,不少都有利美方,美國的貿易訴訟案勝訴率甚至高於其他世貿成員國,不存在世貿對美國不公的情況。

另外,歐盟為準備華府可能對進口歐洲汽車加徵關稅,計劃將茄汁納入總值180億歐元(約1,660億港元)的美國商品關稅清單中。

■塔斯社/美聯社/路透社/英國《金融時報》/加拿大《金融郵報》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