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采風 > 正文

【百家廊】在茶園喝茶

2018-07-09

朵 拉

遠遠近近的深青淺綠,隨茪s路兜轉的車子,讓人更深刻體會層巒聳翠的意思。綠色本來就是最美麗的顏色,人在碧綠青翠裡也變得美麗起來,這感覺挺好。從車窗玻璃望去,陽光無限明媚,天空無比遼闊,細細雨絲若有似無輕輕飄灑,鬱鬱bb的景物加一層飄搖薄紗,若隱若現只有更嫵媚。這時還不曉得藍天白雲下的漳州平和霞寨鎮九龍江高峰生態谷是福建最美茶園,而我們即將進入2017年評選為全國30座最美茶園之一。

迂迴曲折的路,恰恰就是俗語說的峰迴路轉,跟人生的路何其相似,每個轉角都能邂逅不同的風景,景致是賞心悅目或不堪入眼,就看我們帶什麼樣的心情體會。車子沿茪s和谷之間 迤 邐而行,就 在 蜿 蜒 繞轉盤旋而上的時候,薄薄的霧從不遠處飄飛過來,在漫山遍野的綠樹間開始瀰漫。

還沒到達目的地,就已經不想離開。如果有空暇,小住一段,寫作,畫畫或者就是無所事事地在茶園裡走來走去。遠離塵囂,單只欣賞和感受,心曠神怡的不僅是迷人的風景,而是不焦急趕路,不躁煩惱小事,心態一放緩,步伐慢條斯理,心情自然就自在從容。

生活是什麼樣子的呢?每天上下班塞在交通裡,在路上也忙碌地看微信,車子在交通燈前一停下,急急瞄幾眼,並非真正關心別人在幹什麼,僅是習慣性地滑手機。手機帖子全是路過的風景,根本來不及慢讀細看,也沒有打算要記住什麼,都不重要,也不緊要,一堆瑣碎煩雜佔用了大部分人的大部分時間。紓緩有序在今天變成退了顏色的舊衣服,沒人要穿。

所有要辦的事,不到最後一分鐘,沒人放下手機去處理。有人說︰「 手機是蘿蔔,人是驢子,大家被手機牽茖哄C」沒人介意當驢子。因為人都「好」玩,看手機就是在玩。進到山裡,手機訊號變弱,人卻恢復正常了,收起手機,看雲看霧看山看茶樹,還有,喝茶。喝茶很快樂,有好茶喝更幸福。有人無法拒絕東坡肉,有人對海鮮不離棄,有人離不開咖啡, 有人說香港的絲襪奶茶才是天下美味飲料,但我一看見茶,中國茶,便忘記自己,比我更愛茶的是我的朋友潘向黎。

難以抵擋的喝茶,是後來才培養起來的愛。大家都心知肚明,假如要稱讚那些和美麗及漂亮比較遠的人,最理想的讚語是把她歸類為「主要看氣質」。朋友們最愛說我氣質好,我笑笑收下並說,那你要相信張愛玲的話,張愛玲說氣質這回事,後天可以培養。而我相信喝茶讓人氣質優雅。單是靠我一張嘴,缺乏說服力。眾多朋友之中,最能讓人信服的是潘向黎。讀她的作品,發現她是大清早被茶叫起身的。有時還想睡,一想到起來有茶喝,立馬下床。每天醒來首件要事是泡茶的潘向黎說:「我是從早到晚喝茶的。」早上空腹時喝溫和綠茶,開始挺講究名牌,後來順其自然「不拘名號」,只要綠茶,有什麼喝什麼。早上的茶對她是「還魂茶,不喝一天都醒不過來。」真有意思。

午間沒午休,她改提神的烏龍茶。晚飯後吃過飽,為消食她喝釅釅的烏龍茶,下午讓她提神的烏龍茶,晚上喝仍不影響睡眠。別人說下午兩點過後不敢喝茶, 怕夜裡睡不荂A讓無茶不歡的她生出同情。晚上若遲睡,睡前她仍在辦重要大事,喝茶。她說︰「茶可解乏、破悶、清心,茶還可濾清夢境,安人魂魄,喝了便睡得好。」茶對她是「一日不可無此君」。

不斷強調潘向黎喝茶、愛茶、迷茶,其實無須贅言,趕緊找兩本書仔細閱讀,一是《茶可道》,一是《茶生涯》, 讀完倘若還能抵擋茶的誘惑,只能說你和美好的氣質距離越遠了。

到福建,最喜悅的相遇,便是遇見茶。年輕小友菲爾說她最愛到福建住酒店,因為每家酒店都有泡茶設備。還供應免費茶葉。處處有茶成主要誘惑。福建近年遊客大增,和茶不無關係。像我們一下車便有茶喝,馬上感受主人的貼心。小雨濕霧再加冷風吹拂,手腳冰冷,有人招呼,「到這裡來喝茶」。眾人一擁而上,人手一杯熱茶,溫暖從口裡到心裡。

在茶園喝茶,聞荅靋赫臐A品荅靋豪,對茞M澈明亮的茶湯,忍不住問劉總:「這什麼茶呀?」

「我們平和縣的烏龍茶,叫白芽奇蘭。」滋味醇厚,蘭花香味的白芽奇蘭相傳是明朝成化年間,開漳聖王陳元光第二十八代嫡孫陳元和在福建平和境內發現一株茶樹,剛萌發的芽葉,葉梢呈白綠色,並帶有蘭花香氣,故名「白芽奇蘭」。後來製成烏龍茶,沖泡後蘭花香氣更濃郁,故稱「白芽奇蘭」、「茶湯味道帶蘭花香」。細細品慢慢飲,真是好茶。

茉莉花茶有茉莉花香,這沒有蘭花的白芽奇蘭茶必須在海拔800米高才能生產,因為高山區茶樹病蟲害少,所以不必農藥。環保和保健意識提高的年代,愛茶人一聽無農藥,銷量近年大增。 九十年代初開始大量生產,短時期內成為漳州茶葉栽培面積最多的品種。年產量達八千多噸。1989年以來,先後十多次分別榮獲福建省優質茶獎殊榮。1997年福建茶葉品質鑒評會暨「九峰杯」白芽奇蘭茶五大獎賽上,以500克茶葉拍賣18萬元創下紀錄之最。「第五屆和第九屆海峽茶會,九龍江集團的茶葉獲得『平和白芽奇蘭茶王賽』金獎。」劉總說。

名叫白芽奇蘭的烏龍茶,單是名字便有對比的美。叫人一聽難以忘懷。比較少開口跟人要求什麼的南洋來客,因為那香,那醇,那暖,抑止不住多要了一杯茶。

喝茶的人對場地、環境等等都有特別高的要求,比如非得到茶坊,坐舒服椅子,加上輕音樂,然後看書法說繪畫,必須有精緻配茶小點心,也有強調儀式感的喝茶人,注重喝茶的流程:洗杯、置茶、注水、觀色、聞香才品嚐。然而,此時此刻,手捧一杯熱茶,抬頭遙望翠綠茶樹,遠眺蔚藍天空,近瞧細細小雨在微微風中輕盈飄舞,清新空氣裡充滿閒情和逸致,溫馨和暖意,清雅幽靜間似乎聽到茶葉和茶葉在竊竊私語:「 茶園才是喝茶的好地方!」本來幻想到茶園遇見採茶姑娘,原來宋徽宗在《大觀茶論》記載的「擷茶以黎明,見日則止」確是現實生活。太陽出來,採茶活動便暫停。在生機盎然的青綠裡漫步徜徉,眺望山上山下寬闊無邊的圈圈梯田式茶園,身邊皆青青的茶樹味道,期盼有一天,到茶園住下,每天喝茶,茶自然會告訴我「人生要有一段什麼也不做的時間,才能更深刻地體會人生。」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