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采風 > 正文

【七嘴八舌】看「反對唯點擊率」有感

2018-07-09

小 臻

近年來,內地影視業快速發展,整體呈現出良好態勢,同時也暴露出天價片酬、「陰陽合同」、偷逃稅等問題。 看新華社報道指:「6月底,中宣部等部門聯合印發《通知》指這些問題破壞影視行業健康生態,滋長拜金主義傾向,誤導青少年盲目追星,扭曲社會價值觀念,必須採取有效措施切實加以整治,控制因惡性競爭而出現不合理片酬,加大對偷逃稅行為的懲戒力度,推進依法納稅,促進影視業健康發展。」

這對行業從業員其實是好事,通常法規是對付那些不守法的人,守法的人根本就不用怕,甚至成受益者。因為行業健康發展,從業員才有公平發揮機會。

原來內地現階段已有規定,每部電影、電視劇、網絡視聽節目全部演員、嘉賓的總片酬不得超過製作總成本的40%,如果影視行業主管部門嚴格落實是可以減低互相搶人造成天價邀請明星情況。

但目前電視台、影視製作機構、電影院線、網際網絡視聽網站都處於激烈競爭,在市場經濟下運作,政府很難嚴禁抬價購買節目及請明星,能做的是打擊過火的行為(即惡性競爭)及欺壓演員的潛規則。全世界的演員及工作人員片酬是海鮮價,靠行業自己市場供求調節。而要糾正天價邀請明星、競逐明星的不良現象,相信在宣佈政府資金、免稅的公益基金等不得參與投資娛樂性、商業性強的影視劇和網絡視聽節目情況下,可避免助長過高片酬。

另外,對《通知》要求「堅持把社會效益放在首位,堅決反對唯票房、唯收視率、唯點擊率......加強影視行業徵信體系建設。」這方面覺得特別應該,但連央企、國企媒體機構也追求高點擊率的話,試問怎可抑制「唯收視率、唯點擊率」現象?

這幾年,所接觸的內地一些機構,在宣傳方面全都推崇使用網絡社交媒體。利用網絡快速傳播優勢是沒有錯的,但亦要承受快餐文化所帶來的副作用,不愛看文字,不愛花時間研究一下具深入分析的評論文章。長期不愛用腦,頭腦細胞發展會否退化呢?自依賴電話記號碼後,普遍人的記性都是差了的。古人有說︰「熟讀唐詩三百首,不會吟詩也會偷。」但如今還有人肯背唐詩嗎?所以已經很少人懂作詩了。若人人不看古典文學,如何培養文學內涵?還談什麼文化傳承?在利用先進科技之餘,不等於捨棄具優點的傳統方法,雙管齊下才是推動傳統文化的正路。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