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中文星級學堂 > 正文

【學語習文】先儲資料再動筆 文章才會寫得好

2018-07-11

經常發現,學生在課堂上的寫作練習表現普通,雖然也偶有佳作,但不多見。常見的是內容空泛、文句累贅、用詞用語不當,但寫隨筆、周記或投稿學生文學雜誌時,卻都寫得很好。不少情況是同一位學生在課堂外的寫作,優於作文堂的練習。

問題在哪裡?我認為與「為文造情」還是「為情造文」有關。

為文造情 東拉西扯

「為文造情」就是為了要完成一篇文章,而搜索枯腸,盡量把自己腦袋裡儲存的已有經驗,或以為是材料的「材料」,為配合功課的要求而苦心堆砌。辛棄疾說︰「少年不識愁滋味,愛上層樓,愛上層樓,為賦新詞強說愁。」便是這種情況。課堂上的寫作練習,便是促使學生「為文造情」的典型。

題目已限定、時間已限定,收到題目那一刻,便要在腦袋中迅速調動千軍萬馬,在限時內完成任務。

可是,一時間哪有那麼多材料及經驗足以資文?為湊字數,只能東拉西扯,虛應故事,哪裡還有佳作?

為情造文 文以載道

「為情造文」則不同。先有內容,先有情感,再調動文思,遣詞用字,斟酌用語,以期準確把內容表達出來。這是先有內容,再來表達,那便不會出現內容空泛的問題。

文章貴在內容豐富,只要有內容,文辭的運用再差,也有吸引人的地方。

為什麼隨筆、周記會寫得好些?因為題目的限制少,時間也較充裕,往往容許學生寫他們想寫的東西。學生能自由選擇內容,選取自己最熟悉的東西來寫。先把最重要的內容安頓好了,其他東西也好辦。

中國文學史上常有內容與形式之辯。魏晉南北朝時期重形式而輕內容,終使文風萎靡,終需韓退之「文起八代之衰」,提出「但凡物不平則鳴」,重視內容,「文以載道」。

在實際的寫作教學中,也宜採取內容先行的策略,即讓學生先在內容方面有把握,再行寫作。

傳統的寫作教學,往往是在作文課時,把事先擬定的題目抄給學生,要求學生在課堂的指定時間內依題寫作。

問題就出在學生要在收到題目時才能構思內容,但題目的內容要求未必配合學生的生活經驗,學生即使有經驗,也需要一段時間的調動,才勉強湊合材料。這樣寫出來的文章,水平往往不高。

既然是練習,何不在寫作前,事先一兩天讓學生知道題目或主題,讓學生有時間依題搜集資料?在資料充足的情況下,學生再在寫作課時完成文章,這樣做,作文的內容定能豐富些。

對於能力較弱的班別,老師可以在寫作課前先和學生討論題目,引導學生思考內容,甚至集思廣益,由全班學生你一言我一語,一起貢獻構想,材料準備好後,才讓學生動筆。

搜集資料 避免空洞

杜甫說:「讀書破萬卷,下筆如有神。」「讀書」是輸入,「下筆」是輸出。在沒有輸入,或少輸入的情況下,又怎能輸出呢?本文集中談寫作,閱讀留待其他文章詳講。但寫作也不能完全忽略「輸入」問題。

在這階段,資料的搜尋便是「輸入」,在沒有「輸入」或「輸入」環境惡劣的情況下(例如一收到題目便要寫作,而沒有搜集資料的空間),文章內容往往是空洞的,文辭表達等技巧再好,也難以起死回生。

如果學生能在平時寫作教學的過程中,有一好的搜集資料及組織材料的訓練,一到考試,便能調動平日早已累積的工夫,輕鬆地完成寫作考核。

而且,培養好的寫作準備的習慣,也有利學生熱愛寫作,不再視寫作為畏途。所以說先需「有情」才能「造文」。■陳仁啟

作者介紹︰任教中學中文科超過18年。香港大學教育碩士、香港中文大學文學碩士。

隔星期三見報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