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中文星級學堂 > 正文

【漢語詞典】甘霖有益農事 淫雨久下成災

2018-07-11
■雨水太多會令農作物被淹沒,甚至泡爛。 資料圖片■雨水太多會令農作物被淹沒,甚至泡爛。 資料圖片

(續6月20日期)時雨、甘雨、膏雨都是下得適時而有益於農事的雨。苦雨、淫雨是久下成災的雨。

《說文》說:「霖,雨三日以往。」又說:「澍,時雨,澍生萬物。」霖是連下三天以上的雨,澍是下得適時的雨,甘霖、嘉澍義同時雨。

霽指雨止,引伸為霜雪消,雲霧散,天氣放晴。成語有光風霽月,形容雨過天晴時風清月明的景象,也比喻人物的品格高尚,胸襟開闊,如黃庭堅《濂溪詩序》:「舂陵周茂叔,人品甚高,胸中磊落如光風霽月。」又比喻政治清明,如《宣和遺事》元集:「上下三千餘年,興亡百千萬事,大概光風霽月之時少,陰雨晦冥之時多。」

霽顏怒氣消釋

另外,霽還有消釋的引伸義,如色霽、霽顏都表明怒氣消釋,臉色由嚴厲轉為和悅。

旱和澇是一對反義詞。旱是久晴不雨或者雨水太少,因而影響農作物的正常生長,甚至使作物枯死。澇是因雨水太多太急致使農作物被淹沒,也寫作潦。

銀竹比喻大雨,李白《宿蝦湖》有「白雨映寒山,森森似銀竹」的詩句。

傾盆形容雨水急劇,蘇軾《介亭餞楊傑次公》有「前朝欲上已蠟屐,黑雲白雨如傾盆」的詩句。

商羊起舞 天將大雨

商羊是古代傳說中的一足鳥,大雨前常「舒翅而跳」,見於《說苑.辨物》和《論衡.變動》,後因以商羊起舞作為天將大雨的徵兆。

有關風雨的聯綿詞和疊音詞很多,習見常用的,如颼颼、蕭蕭、淅淅、颯颯、獵獵是形容風聲的,拂拂、習習是形容微風吹動的,淅瀝、淋鈴是形容雨聲的,瀟瀟是形容小雨的,霏霏是形容密雨的,滂沛、滂沱是形容大雨的,涔涔是形容雨水流下的。

書籍簡介︰文言文是不是很難?其實漢語詞彙古今雖有差異,也有繼承。要準確掌握詞義,辨別古今詞義的異同,才能讀懂祖先留下來的著作文章。漢語歷史悠久,文言成語、典故一向生動精練表現力強,大多數在今天仍有旺盛的生命力,但使用時不能望文生義或斷章取義,不妨嘗試窮源溯流,把來龍去脈了解清楚。■資料提供︰商務印書館

星期三見報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