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人民政協 > 正文

高雲龍:發揮好工商聯 智庫的職能和作用

2018-07-12

香港文匯報•人民政協專刊訊(記者 任芳頡 北京報道)近日,全國工商聯智庫成立大會在京舉行。全國政協副主席、全國工商聯主席高雲龍在會上指出,建立全國工商聯智庫是開創新時代工商聯事業新局面的需要,要堅持政治建會、團結立會、服務興會、改革強會,需要強大的智力支撐;要想在更高水平上履行職能發揮作用,需要加強智庫建設,打造富有自身特色的「思想庫」和「智囊團」。

高雲龍強調,要努力發揮好工商聯智庫的職能和作用。研究人才是智庫最寶貴的財富,是智庫的核心競爭力。智庫委員會委員不但要發揮個人優勢和特長,更要利用智庫委員會平台的綜合優勢,形成合力,從非公有制經濟的發展實踐中汲取思想養分,發現重大選題,提出真知灼見。要緊緊圍繞中央戰略部署,牢牢抓住兩個健康主題開展工作。研究方向和課題既要有前瞻性,又要有可操作性;既要達到中央對我們的要求,又要滿足廣大民營企業對工商聯的期盼,為黨中央國務院在重大決策特別是民營經濟領域決策方面提供管用的政策建議和諮詢意見。要建立和完善運行機制,探索創新,打造品牌,做好服務協調工作。

全國工商聯智庫確定了兩個研究方向:一是為非公有制經濟發展服務,集中在促進兩個健康方面,對於事關民營經濟發展的熱點難點問題,集中力量開展攻關,作出快速反應。二是為全國工商聯政治協商、民主監督和參政議政提供支撐。

中央統戰部副部長、全國工商聯黨組書記、常務副主席徐樂江在會上就下一步工作強調了四點意見,包括積極推進課題研究;召開上半年經濟形勢分析會;盡快組建全國工商聯智庫工作辦公室;以及推動開展全國工商聯智庫與外界的合作交流。

全國工商聯副主席黃榮宣讀了聘任全國工商聯智庫委員會委員的決定。高雲龍為錢穎一、賈康等34位專家頒發全國工商聯智庫委員會委員聘書。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