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人民政協 > 正文

將中醫藥納入「十三五」文化發展規劃綱要

2018-07-12

中醫藥是最能代表中國國家形象的文化符號。全國政協委員、北京中醫藥大學國學院院長張其成呼籲,應將中醫藥文化納入《國家「十三五」時期文化發展改革規劃綱要》中,並切實將「中醫藥健康養生文化的創造性轉化和創新性發展」 作為「實現中華優秀傳統文化創造性轉化和創新性發展」的重要抓手之一,給予高度關注和支持。

同時,加大中醫藥非物質文化遺產的保護力度。他認為,應將「中醫藥」相關項目積極申報為世界非物質文化遺產名錄、世界記憶名錄;增加國家非遺中醫藥項目及代表性傳承人的數量,加大對現有非遺項目包括資金在內的全方位支持力度。

設「中醫藥文化事業」發展專項資金

張其成表示,應設立「中醫藥文化事業」發展專項資金,成立有關中醫藥文化事業發展平台,急須成立國家中醫藥博物館、國家中醫藥非遺傳承保護中心、國家中醫藥公共文化服務中心。同時設立 「中醫藥文化創意產業」發展專項資金,大力發展中醫文化創意產業,促進中醫藥文化資源的數字化轉化和開發、中醫藥數字文化產品的創作,實施重大文化產業項目帶動戰略,加快文化產業基地和區域性特色文化產業群建設。由於中醫文化產業兼具文化產業和健康產業雙重優勢,需整合跨行業資源。創作出具有國際影響力的影視、網絡等中醫文化產品。

他指出,可依託文化部海外中國文化中心、國家漢辦孔子學院以及由內地高校和研究機構成立的海外中醫中心,設立中醫藥文化學堂,開設「中醫文化」課程,策劃舉辦中醫藥文化活動,開展中醫藥本土化的調查研究,以中醫藥文化展示中華文化魅力,塑造國家形象。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