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人民政協 > 正文

推動中醫藥服務「帶路」

2018-07-12
■中醫藥的醫療與養生保健價值被「一帶一路」沿線民眾廣泛認可。 資料圖片■中醫藥的醫療與養生保健價值被「一帶一路」沿線民眾廣泛認可。 資料圖片

習近平總書記提出「一帶一路」倡議後,國家出台了一系列戰略舉措,順應時代發展的要求,特別是國家推進「一帶一路」建設工作領導小組審議通過了《中醫藥「一帶一路」發展規劃(2016-2020年)》,為中醫藥參與服務「一帶一路」指明了方向,提出了要求。

規劃明確,到2020年,中醫藥「一帶一路」全方位合作新格局基本形成,與沿線國家合作建設30個中醫藥海外中心,頒佈20項中醫藥國際標準,註冊100種中藥產品,建設50家中醫藥對外交流合作示範基地。中醫藥的醫療與養生保健價值被沿線民眾廣泛認可,越來越多的沿線國家提出與中國加強合作。

「但是目前我國中醫藥走出去整體還處在起步階段,仍然面臨中西醫文化差異巨大,中醫藥服貿壁壘眾多、人才缺失、標準欠規範等問題。」 全國政協委員許亞南認為,中醫藥貿易應從單純的醫和藥的出口轉化為依託教育、科研和文化等軟實力的出口,結合影視、音樂等傳媒形式進行推廣,依託軟實力拓展服務貿易。同時,加強國內中醫藥管理,對破壞中醫藥形象的違法行為加大懲戒力度。

建立中醫藥服貿標準

許亞南建議,培養中醫藥服貿人才,鼓勵中醫院校和國內外外國語大學聯合培養多語種面向不同國家的複合型人才;加大培訓,切實增強中醫藥服務貿易人員專業水平和實踐能力。

此外,應建立中醫藥服貿標準。制定統一的中醫藥名詞術語,建立標準化中醫藥對外教育課程。完善國家中醫從業人員資格認定標準和外國設立中醫藥服務貿易機構標準,制定中醫診療國際規範標準,推動中醫藥國際認證認可體系建設。

全國政協委員楊文龍則建議,廣東自貿區既有中醫中藥資源積聚的內地作為依託,又是「一帶一路」、「海上絲綢之路」的中心支點,可在廣東自貿區建設國際中醫藥產業「一帶一路」創新示範園區。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