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人民政協 > 正文

只為未來電影界有一批懂表演的電影人

2018-07-12
■馮遠征與學生們在一起。 香港文匯報北京傳真■馮遠征與學生們在一起。 香港文匯報北京傳真

身為著名演員的馮遠征還有另外一個身份-表演教師。從2013年開始,他就在北京電影學院攝影系教授表演課,「最開始教攝影系表演,只是想證實我的教學方法很管用。我的表演課只有30天時間,零基礎的孩子經過30天的學習,有些表演甚至不輸科班生。」

馮遠征說,一開始只是較勁,為了證明自己的教學方式簡單有效,到後來發現自己越來越看重教師這個工作。每年,他都會為學生們量身選擇劇本,且一定是適合每個學生的劇本,每年都不一樣,「畢業生們反饋的信息給了我信心」。跟他學習過表演的攝影系學生們,其中有人從事了表演教學,有的做了執行導演,好多人跟他說,上了他的課受益匪淺。「很多已畢業的孩子說,大學時光最難忘的就是跟馮遠征老師學了表演。」

到攝影系教表演課

到攝影系講表演,這一機緣源於馮遠征與北京電影學院攝影系主任王競的一次談話,他們曾一起合作了三部電影,彼此是很好的朋友。王競在跟馮遠征交流時說,他在拍戲時,有時不知道如何去向演員表達自己想要的東西,因此希望自己的學生能學一點表演,將來從業後避免出現他這種苦惱。王競就問馮遠征能不能去攝影系教課,「當時我以為他開玩笑的。沒想到後來忽然有一天他跟我聯繫說,下學期跟你留好了課時,30天。」於是,馮遠征就成了攝影系教表演課的教師。

「一般一個班是十幾名學生,今年22個學生,開課那天一進教室看到那麼多學生,頓時傻了,還以為走錯門了。」現在,攝影系的入學新生都會聽到師哥師姐們介紹:「馮遠征老師表演課必須要上,不能錯過」。馮遠征說,自己的表演課是大學二年級的課,但如果放在十一月份上課的話,就臨近期末,劇場安排會很滿,可能沒有劇場演出,所以他的表演課就安排在春季。也是因為他的表演課,每年大家都會猜,馮遠征老師又來上課了,今年他們會表演什麼戲呢?「攝影系的演出已經成為北京電影學院一道風景。」

「上課讓我更了解九零後、九五後,跟他們在一起覺得很開心」。他說,之前不了解他們,總覺得新一代沒希望了,其實了解之後發現,他們是很有能量的一代,「比我們在他們這個年齡的時候要聰明很多」。

開發學生能力

「2013年至2018年。攝影系。六年五個戲。只為未來電影界有一批懂表演的電影人。」在今年攝影系的小劇場話劇《12公民》上演前,馮遠征在他的朋友圈裡發了這樣一段話。

「我不是在教你們表演,我是在開發你們的能力。」馮遠征說,他還會讓學生們根據劇本中的服裝道具自己去準備。三十天的課程下來,學生們之間都成了好朋友。他說,他希望學生們通過學表演可以開拓眼界,將來能夠成為懂表演的攝影師或者導演。

「我的助教問我,您每年來攝影系教三十天表演有什麼意義?我說,我的意義就在於十年以後你走到任何一個攝製組都能看到你的學生,當然,這是玩笑。但如果我真的堅持教下去,十年二十年之後,中國一線的攝影師都跟你學過表演,這樣他們就能更好捕捉演員的表演。」

馮遠征說,在每年教表演課的一個月裡,每天上午他都會帶學生練習基本功,三十天日日如此,而對於學生上課遲到他也有專門的「懲戒制度」,「我每天都會比他們提前十五分鐘坐在教室等,遲到的男生做俯臥撐,女生做仰臥起坐。到後來,我的課基本就沒有遲到的了。」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