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人民政協 > 正文

內地表演教學需與時俱進

2018-07-12
■馮遠征在給學生上課。 香港文匯報北京傳真■馮遠征在給學生上課。 香港文匯報北京傳真

1989年,馮遠征乘坐火車到達當時的西德。對於德國學習的兩年時光,他記憶猶新。他說,在德國的兩年裡,無論是世界觀、生活觀、人生觀、生存觀都有很大改變。他很感激自己稱之為「媽媽」的德國老師梅爾辛。在德國期間,梅爾辛不僅給予他生活上諸多照顧,也對他的表演產生巨大的影響。

「我剛到德國的時候一句德語不會,但是又要求四個月時間裡必須能用德語跟教授交流,所以那四個月壓力很大。」在馮遠征看來,德國學的表演方法與中國學的不一樣,德國的表演方法更簡潔。「國內的表演教學方法和國外的表演教學方法就像大哥大與平板手機的區別,大哥大看上去複雜,塊頭很大,其實功能有限,平板手機看似簡單,但功能卻很強大。我們現在的表演教學還停留在大哥大時代,國外教學則到了平板手機時代。」

「我現在的教學方法基本是中國所學加德國所學再加自己這些年積累的經驗。」馮遠征說,他的課看上去很簡單,但是在培養學生上效果強大,「我用很直接的方式,可能就是一句話讓學生領會,而表演教學在中國很複雜的原因是有些教表演的老師在表演實戰經驗上還有所欠缺。」

當被問及做表演課教師之後的感受時,馮遠征說,他想通過自己親歷教學證明表演教學沒有那麼複雜,有些基礎教學可以縮短甚至去掉,因為那些教學方法已經不符合當下的時代要求了,有其他更好更直接的教學方式,就要大膽選用。「就像現在你做一些數學計算,打開手機的計算器很快就能解決,不需要再用草稿紙加減乘除運算了。所以表演教學一定要與時俱進。」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