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人民政協 > 正文

青島政協發佈「動員令」 助推新舊動能轉換工程

2018-07-12
■楊軍率團考察青島港。 資料圖片■楊軍率團考察青島港。 資料圖片

香港文匯報•人民政協專刊訊(記者 殷江宏 山東報道)今年1月,國務院批覆同意設立山東省新舊動能轉換綜合試驗區,青島被賦予「三核引領」主引擎之一的重大使命。近日,青島市政協印發《關於服務支持全市新舊動能轉換重大工程的意見》,要求充分發揮政協職能優勢,聚焦新舊動能轉換重大工程,聚焦「四新」促「四化」、優勢互補發展、突出特色優勢關鍵領域,有針對性地開展協商監督。圍繞中國-上海合作組織地方經貿合作示範區建設、數字經濟和集成電路產業發展、「雙百千」行動和「一業一策」計劃等,組織四級政協委員開展視察,為新舊動能轉換建言助力。同時,構建「智慧政協」打造新舊動能轉換智庫新平台。

青島港爭創自由貿易港

全國政協委員、青島市政協主席楊軍日前在黨組會議上發出「動員令」--政協委員要為青島新舊動能轉換重大工程助力加油,結合市政協「雙崗雙責雙作為」活動,為打造國家東部地區轉型發展的增長貢獻力量。

6月25日,青島市政協視察青島港創新發展轉型升級情況,楊軍在座談會上表示,要加快港口新舊動能轉換,爭創自由貿易港,抓好在青島建設中國-上合組織地方經貿合作示範區的戰略機遇;抓住「智慧港」和「信息」要素,打造世界先進的海陸空鐵樞紐港,加快完善集疏運體系建設和基礎設施配套,提升口岸服務環境,提高物流效率,降低物流成本,吸引更多海內外港口物流航運企業來青島發展。

藍谷「智囊團」助推海洋發展

作為國家級海洋經濟發展示範區,藍谷在山東省政府工作報告、《山東新舊動能轉換綜合試驗區建設總體方案》等重大決策部署中多次出現。它集聚了包括海洋科學與技術國家實驗室和深海基地在內的多家「國字號」科研平台和高校科研院所,為匯聚創新力量、實現動能轉換提供了強大的智力支持。

今年4月,青島市政協委員圍繞「加快科技創新成果轉化,促進新舊動能轉換」先後考察了中國海洋大學、青島科技大學。青島市政協委員、中韓青年創客基地主任王可鋒認為,新舊動能轉換應該結合「一帶一路」倡議,大企業積極「走出去」,中小企業也應該有「一帶一路」思維。分析上合峰會給青島帶來的新機遇和當前海洋產業轉化率低的現狀後,王可鋒建議在政府引導下,用「市場的手」推進科技成果轉化。

據悉,今年青島市政府設立了3,000億元人民幣新舊動能轉換基金,支持做強、做高優勢特色產業,支持符合國家「一帶一路」倡議、軍民融合發展戰略、海洋名城等領域的項目。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