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文匯論壇 > 正文

依法遏「獨」大快人心 香港各界全力支持

2018-07-19

朱銘泉 港區全國政協委員 香港山東各級政協委員聯誼會會長

保安局根據《社團條例》禁止「香港民族黨」運作,大快人心。「香港民族黨」明目張膽鼓吹煽動「港獨」,影響極其惡劣,特區政府在維護國家安全的底線問題上立場堅定,依法打擊「港獨」組織的囂張氣焰,敢於作為、迎難而上。反「港獨」不僅僅是中央和特區政府的事,香港各界義不容辭、責無旁貸,對「港獨」零容忍、零空間,確保「一國兩制」落實不變形、不走樣,保障香港繁榮穩定,以利香港更好地融入國家發展的大局,共擔民族復興責任,共享國家富強榮光。

近年受「港獨」錯誤思潮誤導,以及反華勢力的培植,香港出現個別刻意鼓吹「港獨」的極端組織,荼毒年輕人,對香港的和諧穩定埋下重大隱患,更威脅「一國兩制」的成功落實。其中「香港民族黨」的表現尤為令人側目。該黨毫不掩飾地以「民族自強、香港獨立」為目標,其所謂黨綱更主張,「建立獨立和自由的香港共和國」、「廢除未經港人授權的基本法,香港憲法必須由香港人制訂」等等,完全是信口雌黃、妖言惑眾。

香港從來就是中國不可分割的一部分,港人自古以來就是中華民族的重要成員,與內地同胞血脈相連、命運與共。「香港民族黨」的所謂黨綱、主張,根本就是要分裂國家,離間香港與祖國的良好關係,廣大香港市民首先在感情上就不能接受。

「香港民族黨」赤裸祼的「港獨」主張,危及國家安全,毫無疑問違反「一國兩制」、違反憲法和基本法,也觸犯《社團條例》、《刑事罪行條例》等本港法例。這次政府引用的《社團條例》,其第8條就規定,當局可以因應國家安全或公共安全、公共秩序等理由,禁止有關組織運作。特區政府依法辦事,彰顯法治,顯示政府對「港獨」組織不放任自流,反「港獨」絕不手軟,這是廣大市民喜聞樂見的。

國家主席習近平去年在新一屆特區政府就職典禮上發表重要講話指出,任何危害國家主權安全、挑戰中央權力和香港特別行政區基本法權威、利用香港對內地進行滲透破壞的活動,都是對底線的觸碰,都是絕不能允許的;習主席還寄望特區政府,在依法打擊和遏制「港獨」活動等方面,須迎難而上,要頂住壓力,保持定力。中聯辦主任王志民也一再重申,在香港乃至全世界,對「港獨」都是「零容忍、零空間」。特首林鄭月娥日前回應有關「香港民族黨」被禁止運作時表示,香港要尊重國家主權及國家利益,若有人觸及紅線或底線,特區政府及她本人不能容忍。

中央和特區政府高度重視「港獨」問題,特首和特區政府與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不負期望,在反「港獨」的大是大非問題上,特區政府態度鮮明,以實際行動遏止「港獨」,堅決捍衛國家安全,香港各界支持政府捍衛正義、明辨是非的行動,共同維護國家安全和香港的繁榮穩定,維護港人自己的利益。

香港的發展與國家休戚與共,如今「一帶一路」、粵港澳大灣區等規劃的發展,給香港帶來巨大機遇。香港更應堅定不移反「港獨」,堅守「一國」之本,善用「兩制」之利,才能運用好中央的支持和「一國兩制」的制度優勢,加快兩地的融合,實現國家和香港的互利共贏發展。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