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文匯論壇 > 正文

香港堅定支持國家應對貿易戰

2018-07-17

楊志紅 港區全國政協委員 香港新活力青年智庫總監

香港面對貿易戰的深遠影響,難以獨善其身,必須高度戒備,嚴陣以待,與國家保持密切溝通與深度合作,堅定與國家共同應對貿易戰,維護國家、香港乃至全球的共同利益。反對派站在美國的立場上助紂為虐、唱衰國家和香港,企圖擾亂人心,必須揭露和譴責這種反中亂港行為。

美國打響貿易戰第一槍不足一星期,悍然「加碼」出第二波關稅清單,擬對華總值2,000億美元,逾6,000種商品加徵10%關稅,重點目標為「中國製造2025」項目產品。中方馬上強硬回應,譴責美方行為乃典型的貿易霸凌主義,強調為了維護國家核心利益和人民根本利益,中國政府將一如既往,不得不作出必要反制;中方亦將立即就美方的單邊主義行為向世界貿易組織追加起訴。

香港社會主流與國家站在同一陣線

正如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所言,這是一場單邊主義與多邊主義,保護主義與自由貿易,強權與規則之戰。事實上美國以單邊主義手法掀起貿易戰,肆意阻止和破壞走向自由和全球化的世界貿易體系,針對的不只是中國,亦包括諸如歐盟、加拿大、墨西哥、俄羅斯、日本、韓國等國家及地區,引發世界各國的擔憂和反對。

內地和美國是香港的首兩大貿易夥伴,2017年經香港往來中美之間的轉口貨品總值約450億美元,相當於香港GDP的13%及總出口的9%,因此,香港經濟必會受到中美貿易戰影響。香港工商界和社會各界的主流意見認為,美國發起的貿易戰爭威脅中國的國運,威脅香港的發展前途,紛紛站出來捍衛國家尊嚴。連日來香港社會的主流輿論和各界訴求,均鮮明體現香港在中美貿易戰中堅定地同國家站在同一陣線。

反對派唱衰國家圖擾亂人心

值得注意的是,近日有反對派鼓吹支持特朗普發起全球貿易戰的歪論。反對派喉舌《蘋果日報》社評聲稱,中國「攻擊美國,自以為站在道德高地,不會反思中國未遵守加入世界貿易組織承諾的惡果,不會反思更開放的政策更低的關稅才符合中國人民的利益」。如此顛倒黑白,是赤裸裸的漢奸言論。「佔中」禍首戴耀廷居心叵測地挑撥說,香港已成新冷戰戰場,「在新冷戰中,香港就是獨裁專制世界與自由民主世界間的一個戰場。明白到香港在這大棋局中的處境,我們才更清楚可怎樣去想像未來、訂出相應對策及做好適當準備。」有反對派幸災樂禍說「美國受到損失很小」,「美國一定能夠打贏這場貿易戰」,「中國的強國夢,現在闖出大禍了」,「中國的經濟快要崩潰了」云云。在這場正義與非正義的殊死較量中,反對派落井下石、「在背後打冷槍」的卑劣行徑,是對中華民族和全球利益的出賣和背叛。

事實上,美國《華盛頓郵報》與美國高校近日進行的最新民意調查顯示,56%的受訪者認為目前形勢不利於美國就業,73%認為不利於美國國內的產品成本,更有78%的受訪者擔憂美國商品會受到負面影響,傷及切身利益。

貿易戰雖然短期內會對中國的經濟造成阻滯,但將倒逼中國加快產業自強,更大程度提高中國企業對美國的競爭力;其次,將促使中國早日擺脫不利的國際產業分工體系,促使中國向全球價值鏈的高端部分邁進;第三,美國封鎖中國也是封鎖自己,美國限制與中國進行高新技術產業貿易,放棄這樣大的利益,也是對自己發展的極大阻礙。特朗普以為可以通過強硬施壓來壓垮中國,是徹底打錯了算盤。

中美貿易戰既然是一場對國際體系產生巨大影響的事件,那麼中國無可避免地要爭取更多的國際合作,共同應對美國非理性行為帶來的挑戰。香港能促進西歐國家及東南亞國家與中國的合作關係,對於國家應對中美貿易戰,會有幫助。香港作為全球最自由的經濟體和中國最國際化的城市,應該利用其國際金融與貿易中心的地位,積極扮演「一帶一路」的樞紐角色,推動「一帶一路」,挫敗美國的全球貿易戰。香港是時候發揮所長,配合國家所需,共同令美國的遏制打壓徒勞無功。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