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文匯論壇 > 正文

國民教育與國安教育相輔相成

2018-07-17

穆家駿 中學老師

2012年,特區政府推動國民教育獨立成科,遭反對派詆毀為「洗腦」而被推倒。2018年,政府推動國歌法本地立法,又再一次被反對派打算用同樣的套路,以「打擊言論自由」為由反對。近日反對派更上綱上線地指稱,國安教育是除了國民教育所提倡的加強國民身份認同之外,還「強迫要求」學生維護國家領土完整。這種論調,恐怕在全世界哪一個國家都站不住腳。作為國民,認同自己的國家有錯嗎?作為國民,有責任維護自己國家領土完整又錯了嗎?難道作為國民希望自己國家天天內戰,才是「真國民」?

真正的國民教育,應該從認識歷史開始。筆者下筆之際,剛剛參觀完原子城愛國主義教育基地,這個位處於青海省金銀灘草原上的基地,是我國第一個核武器研製基地,也是見證了我們上世紀60年代創造出「兩彈一星」傳奇故事的地方。

現在美國對我國發起沒有硝煙的貿易戰,這場「戰爭」雖然對國內經濟造成影響,但至少不至於造成人命的傷亡。但在上世紀建國之初,中美之間的角力主要在軍事層面。50年代的抗美援朝結束之際,在美國後來公開文件─《美國對中國共產黨的政策》中表明,日後「一旦與中國發生正面衝突,美國將會使用各種武器對中共的空軍和其他設施實施珝孺吤替說A儘管這可能動用美國很大一部分核武器。」在核戰爭的陰霾下,當時中國的科學家創造了世界奇跡,從第一顆原子彈爆炸成功到第一顆氫彈爆炸成功,只相隔2年8個月的時間,與其他國家相比是最快的。

當年國家經濟困難,周恩來總理為宴請一眾研發兩彈的科學家們,他說,我們沒有錢,就算是自己不吃肉,也要讓科學家們吃上一頓肉補充營養。有人打趣地說,總理,您左邊有錢三強,右邊有錢學森,我們國家怎麼沒有「錢」呢?

在那個時代環境下,一批又一批在海外留學的科學家放棄國外的高薪厚職,回到了一窮二白的祖國。其中「兩彈元勳」彭桓武曾說:「回國是不需要理由的,不回國才需要理由!」這些科學家不就是香港國民教育最好的教材嗎?

《鄧小平文選》也曾寫到,「如果60年代以來中國沒有原子彈、氫彈,沒有發射衛星,就不能叫有重要影響的大國,就沒有現在這樣的國際地位。」沒有這些「國之重器」,哪有國家安全可言,哪有安穩的社會環境,人民哪能安居樂業呢?國家安全保障是一個主權國家的立國根本,國民教育和國安教育相輔相成,年輕一代國民加強國家認同感,就會認識到,保障自己國家的安全,是每一位國民的應盡之責。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