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數據生活 > 正文

【保險解碼】嶄新危疾保應對癌症復發

2018-07-23

據安盛上月發佈的生活指數報告,發現港人認為實現理想生活與置業一樣遙不可及。當中實現安穩生活的所需金額中位數為686萬元,若要活得豐盛則需1,621萬元,相當於港人34年及80年的平均總收入。

雖然港人普遍認為擁有健康體魄是達至安穩或豐盛生活不可或缺的元素,但報告同時顯示超過七成港人關注醫療通脹問題,僅次於日常基本開支上升。日常開支尚可調節,唯醫療費用實在難以估計。尤其是癌症這類有機會致命的嚴重疾病,近七成人只可依靠個人儲蓄應付醫療開支。危疾的康復期不定,復發風險難以掌握,確是令人無奈。

縮短等候期加倍保障患者

現今市場上有各適其適的危疾保險產品,有些更會提供早期及多次賠償的保障。然而,這些保障均可能設有一定限制。以多次癌症賠償為例,傳統的危疾保障計劃大都在兩次癌症索償之間設三年的等候期,即使聲稱「一年等候期」的產品亦只適用於全新癌症確診個案,若患者在等候期內復發或確診其他癌症,則有機會不獲賠償。但現實中某些癌症較高機會於兩三年內復發,其間無疑對患者構成經濟和身心壓力。因此,一些嶄新的危疾保障計劃將等候期由三年大大縮短至一年半,並加入每月賠償。換句話說,受保人一旦確診癌症可先獲保額的100%賠償;在一年半的等候期後,不論癌症復發、轉移或是持續癌症,只要受保人正在接受癌症治療,受保人仍可每月無間斷地獲發現金支援作收入替代,直至病情有所緩解,以幫補其日常生活開支。

危疾威脅往往突如其來,擁有合適的危疾保險定可未雨綢繆,減輕家庭財務負擔。建議市民應細心比較不同計劃的條款及保障細則,留意賠償等候期及持續經濟支援的額外保障,以減少對醫療費用的後顧之憂,達至安穩及豐盛的生活。■AXA安盛董事總經理(人壽保險業務)黎卓祺

註:保險產品的賠償須受有關保單的條款及不保事項限制。

資料來源:香港癌症基金會、AXA安盛生活指數201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