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神州大地 > 正文

兒因病離世欠巨款 父拒募捐種瓜還債

2018-07-28
■為早日還清欠款,劉青軍今年嘗試種植西瓜。 網上圖片■為早日還清欠款,劉青軍今年嘗試種植西瓜。 網上圖片

今年56歲的劉青軍,是河北石家莊市ㄚ偽炱`安鎮人,2016年,他的大兒子被診斷出胃癌、直腸癌,為了治病,家裡的積蓄都花完了,還借了親戚朋友十幾萬元(人民幣,下同)。面對巨額債務,有人提議,可以向社會募捐,卻被劉青軍果斷拒絕。他覺得大家都不容易,兒子治病欠下的錢應該自己還。

劉青軍的大兒子是一名貨車司機,常在外邊跑大車,人特別壯。但他怎麼也沒想到,這麼壯的兒子會患上癌症。為了給兒子看病,劉青軍盡心竭力,前後花了二十多萬,可兒子還是離開了他。

盼三年還清一切外債

兒子走後,親友並沒有催劉青軍還錢,但劉青軍心裡卻有一本賬。「大家都不容易,社會愛心是有限的,不能濫用。自己能做到的事,不想去麻煩別人。」他說。劉青軍家裡有30畝果樹,有蘋果樹也有梨樹。這兩年水果並不是太景氣,沒掙太多錢,除了留下維持一家人生活所需的錢之外,所有收入都用來還債了。

為了給家裡增加些收入,劉青軍今年又嘗試與人種西瓜。由於是第一年種植西瓜,在銷售方面經驗不足,西瓜有些滯銷。再加上最近的陰雨天氣,再不快點賣出去,西瓜就要爛在地裡了。好在經過媒體報道,許多愛心人士和瓜商在得知消息後,聯繫到劉青軍,表示要買西瓜。80畝的西瓜四五天就都賣完了。

今年1月7日,劉青軍打開QQ空間時,發現有一條提示:「給三年以後的自己寫段話」。隨後,他在空間裡發表了一條這樣的說話:今天是2018年一月七號,希望三年後的今天,自己的蘋果和玉露香梨能被更多人認識,也希望三年以後,能還清一切外債。

■《河北青年報》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