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神州大地 > 正文

珠心算受熱捧 老傳統新智慧

2018-07-25
■ 河北衡水的國學館老師在指導孩子們學習珠算。資料圖片■ 河北衡水的國學館老師在指導孩子們學習珠算。資料圖片

「8947、4871、1284、9453、-5720......」主持人在不到25秒的時間內唸出含有正負號的15個四位數,三個孩子在沒有利用任何工具的情況下迅即正確寫出這些數字相加的結果。中國傳統珠算發展成心算的數學計算方法正在回歸,並受到歡迎。

近日,在遼寧瀋陽舉辦的全國珠心算比賽上,來自全國各省區市的32支代表隊共計330名選手參加比賽,上演了一場人腦堪比「計算機」的數字運算盛宴。

珠算是一項優秀的中華傳統文化內容。2013年,「中國珠算」被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列入「人類非物質文化遺產代表作名錄」。而珠心算,是珠算學習過程中,在學生腦中產生「珠像圖」,再依據珠算的算理算法進行計算的過程。

重拾傳統培養能力

比賽現場,記者看到由於熟練掌握珠心算技藝,選手們在比賽過程中分秒必爭。試卷扣在桌面時,每個參賽人員均被要求將手放在膝蓋上,只有聽到「比賽開始」,才可以翻卷答題。

「珠算心算非常快,行動上差一秒,可能比賽成績就會差很多。」從福建帶孩子來參加比賽的李川福說,自己孩子4歲開始學習珠算心算,現在10歲了,已經成為班級數學課上的「明星」。

「珠算是我們國家的傳統,學習珠算心算不僅是重拾傳統,而且也培養孩子另一種能力。」李川福說。

近年來,珠算心算在中國愈發受到歡迎。據中國珠算心算協會統計,內地約有1,000萬人學習過珠心算。2011年開始,中國珠算心算協會經請示教育部,成立了9個珠心算教育教學實驗區。 ■新華社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