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神州大地 > 正文

《四景山水圖》特種郵票故宮首發

2018-08-05

以故宮藏畫《四景山水圖》卷設計的特種郵票昨日在故宮首發。郵票以南宋時期的西湖為背景,取材自南宋宮廷畫家劉松年執筆的《四景山水圖》,四幅畫卷描繪了800餘年前杭州西湖春、夏、秋、冬四季的風景面貌。未來,故宮有望將已經發行的50多套郵票,連同相應的館藏書畫、文物一起,集中辦一場大展。

據介紹,故宮博物院藏《四景山水圖》卷,絹本設色,縱40厘米,橫69厘米。此卷圖畫分為春、夏、秋、冬四段:第一幅為踏青,春花爛漫,楊柳b翠;第二幅為納涼,夏木濃蔭,碧荷點點;第三幅為觀山,秋高氣爽,霜葉盡染;第四幅賞雪,山裹銀裝,萬籟俱寂。畫面以人物活動為中心,結合界畫技法,精心構建庭院台榭等建築,工整精巧,或富麗,或古樸。山石以小斧劈皴法出之,蒼逸勁健,行筆設色嚴謹而注重法度,畫中人物雖小而形神完備。整幅作品面貌古樸,筆法精嚴,極富南宋畫院作品的特色。

計劃為故宮50套郵票辦展

此次發行的特種郵票共4枚,分別展示畫中表現四季山水的4個局部,全套面值4元(人民幣,下同),另有小全張1枚,售價6元。活動當天,中國郵政還在故宮博物院東大房文創店,設置臨時郵局及銷售點,為觀眾提供郵品銷售和蓋戳、寄遞服務。

故宮博物院院長單霽翔表示,參觀故宮的觀眾不僅可以通過文化產品「把故宮文化帶回家」,更可以通過郵政服務「把故宮文化郵回家」。故宮正與郵政部門商討,計劃下一步將故宮自上世紀50年代以來發行的50餘套故宮郵票集中辦展。

「2018集郵周」啟動儀式同時舉行,中國郵政將主題定為「集郵與文博(文脈郵揚)」。在「2018集郵周」6天時間裡,全國31個省(區、市)郵政分公司還將舉辦1,500餘場線上線下集郵活動,為集郵愛好者提供集郵嘉年華。

■香港文匯報記者 江鑫嫻 北京報道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