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神州大地 > 正文

蘭州再現絲路景 飛天飛上黃土山

2018-08-07
■山雕體量大,對於雕刻家們的技術要求很高。 網上圖片■山雕體量大,對於雕刻家們的技術要求很高。 網上圖片

木雕、石雕、冰雕......相信大家都不稀奇,但在一座山上雕刻,實屬罕見。記者上周日在甘肅省蘭州市榆中縣李家莊村看到,耗時四個月的敦煌元素土雕即將完工,土雕是以山體為依託,長150米,高60米,主體以敦煌元素為主,絲路、黃河等元素為輔,完工後將是全國規模最大、浮雕最長的敦煌元素土雕景觀。目前正在申請健力士紀錄。■微信公眾號「蘭州晨報」

山體上的人物雕塑栩栩如生,小驢拉磨格外逼真,憨厚樸實的老農在一旁很容易喚起人的鄉愁和記憶。整座山體分為幾個板塊,有正在舞蹈的飛天樂女,有雄偉壯麗的嘉峪關城樓,有駝鈴悠悠的絲綢古道,也有白塔山、蘭州拉麵、滔滔黃河、羊皮筏子、農耕田園等。

據項目負責方介紹,這座土雕名為「甘肅風情」,由具有甘肅特色的8大主題組成。作品以飛天雕像為主題,以甘肅文化為脈絡,以黃河為貫穿線,集中展現了甘肅悠久的歷史文化、田園鄉村和民俗民風。「每一個物體都是非常大的,像敦煌飛天樂女,每一個雕塑都在25米以上,頭部將近3米,對藝術家形體透視比例要求非常高。無論是施工難度還是技術要求,都要求很高。」一名施工負責人介紹。

並無先例可循 保質最短五年

雕刻一個飛天人物大概需要一個月;雕刻一個農耕田園為主題的收割形象也要十來天時間。在A4紙上的圖畫,雕刻到山體需要放大幾十倍。據了解,此次製作山雕的團隊來自廣東深圳,具有豐富的經驗。在他們看來,像甘肅榆中這樣的黃土高原地帶,能夠以自身特色發展旅遊,吸引遊客。像這座土雕就是一個很好的創意,屬於全國單體體量最大的土雕雕塑,之前並無先例可循,目前正在申報世界健力士紀錄。

對於市民擔心的土雕保質期問題,項目方也早就考慮到了。「這裡的土質黏性強、土質硬,經過調查研究後才開始做的,至於市民擔心的風雨剝蝕等問題,在雕刻時加入了專業膠水,可以在五年內完好無損。」據介紹,土雕建築預計將在8月底9月初完工。巨大的土雕下正在打造的1,200畝花海。目前月季花正艷,8月底,翠菊和波斯菊將陸續在雕塑下美麗綻放。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