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神州大地 > 正文

貴州立法保護古茶樹

2018-08-06

貴州省人大常委會日前表決通過《沿河土家族自治縣古茶樹保護條例》(以下簡稱《條例》),這是貴州首個縣級地方性古茶樹保護條例。

據了解,古茶樹是指樹齡在100年以上的茶樹;古茶樹後備資源,是指樹齡在50年以上不足100年的茶樹。截至目前,沿河土家族自治縣內已發現100年以上古茶樹5萬餘株,50年以上不足100年的茶樹近10萬株。

《條例》明確,對古茶樹和古茶樹後備資源實行分級保護:樹齡在300年以上的古茶樹實行一級保護;樹齡在100年以上不足300年的古茶樹實行二級保護;古茶樹後備資源實行三級保護。對砍伐、擅自移植一級保護古茶樹的,處以6萬元(人民幣,下同)以上10萬元以下罰款;對砍伐、擅自移植二級保護古茶樹的,處以4萬元以上5萬元以下罰款;對砍伐、擅自移植古茶樹後備資源的,處以1萬元以上3萬元以下罰款。 ■新華社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