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政情與網議 > 正文

梁振英質疑FCC:是否支持推翻中國政府?

2018-08-14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甘瑜)全國政協副主席梁振英近日接連撰文,質疑香港外國記者會(FCC)為推動「港獨」的「香港民族黨」召集人陳浩天提供播「獨」平台。日前,FCC前執委Francis Moriarty聲稱梁振英「引喻失當」,認為「一個二十多歲的『港獨』鼓吹者」不能與鼓吹納粹的人比擬,又稱孫中山就是在港推翻「中國政府」(實為滿清政府)的成功例子。

梁振英昨日再撰文反駁,指出Francis Moriarty其實亦認同言論和新聞自由不是絕對,並質疑對方的說法是否正正暗示他支持「推翻現在的中國政府」。

梁振英日前在facebook撰文,反駁FCC以言論和新聞自由為播「獨」演講開脫的說法,反問按此「自由」,FCC會否邀請鼓吹種族主義、納粹主義、大屠殺的人去演講。Francis Moriarty其後亦於facebook發文,聲稱梁振英的「引喻失當」,續問誰會認為「一個二十多歲的『港獨』鼓吹者」與鼓吹大屠殺的人一樣。

他更語帶諷刺稱,過往曾有人挑戰紅線,以香港為基地去推翻「中國政府」(實為滿清政府),就是孫中山,並反問梁振英是否不支持孫中山當日的做法。

指對方言論認同自由無絕對

對於Francis Moriarty的千字文,梁振英昨日發文簡短反駁,首先質問對方︰「如果是一個二十多歲的香港人鼓吹納粹主義,那FCC又應否邀請他演講呢?」

梁振英續指出,其實Francis Moriarty的說法,亦已認同了言論和新聞自由不是絕對的,「所以當該會邀請陳浩天演講的決定被質疑時,也請不要以這些『自由』為擋箭牌。」

他重申,邀請陳浩天作播「獨」演講與新聞自由毫無關係,特區政府就是重視新聞自由,FCC才可獲政府提供有關物業以租用為會址。

至於Francis Moriarty企圖以孫中山推翻滿清政府,說成他在香港「推翻中國政府」一事,梁振英表示,自己認同孫中山當日的做法,但質疑其張冠李戴的論據問道︰「你以這樣的方式去構建論點,這是否在暗示你支持推翻現在的中國政府?」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