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政情與網議 > 正文

教大生會狙擊馬時亨 借題報復民主牆事件

2018-08-09
■教大學生會借港鐵事件抽水,就馬時亨去年要求追究民主牆事件報「私仇」。 教大學生會fb截圖■教大學生會借港鐵事件抽水,就馬時亨去年要求追究民主牆事件報「私仇」。 教大學生會fb截圖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文根茂)港鐵主席馬時亨近日因沙中線工程監管不善問題廣受批評,由於他同時擔任教育大學校董會主席,事件引起去年曾經包庇民主牆冷血惡行的教大學生會等組織藉機抽水,發聲明要求馬時亨離任教大。聲明更毫不忌諱展示其「邪惡內涵」,直言是因為馬時亨曾於民主牆事件追究學生,所以「定必以十倍奉還,追究到底」云云,不問是非以「教育」之名公然煽動報復意識。

抽水港鐵事件 圖踢馬出教大

教大學生會、教大關注勞工權益陣線、教大言論自由關注組昨日發表所謂聯署聲明,稱因沙中線工程問題質疑馬時亨「毫不勝任任何涉公眾利益之社會公職」,將教大與港鐵兩個獨立機構的管治混為一談,要求馬時亨不再擔任教大校董會主席,並順勢提到「增加民選校董,減少校外委任校董,廢除特首校監必然制」等訴求。

聲明結尾一段就說明了學生會此舉的真正目的,就是「以彼之道還施彼身」,稱「當日民主牆事件馬時亨大義凜然追究學生,今日教大學生及校友亦定必以十倍奉還,追究到底」。

去年9月,教大民主牆冷血標語惡行引起全城憤慨,但教大學生會等組織卻以種種藉口力求包庇犯事者,當時馬時亨則表明應該要嚴懲犯事學生,竟然成為部分學生遷怒對象,幾個以「教大」之名組織如今顛倒是非,找到機會「有仇報仇」,令人汗顏。

張民炳批不合情缺理據

香港教育政策關注社主席張民炳認為,港鐵事件現階段還需要調查善後,且與教大管治運作並不相關,因此而要求免去馬時亨的教大職務「不合情理,沒有充分理據」,而且事實上馬時亨領導教大期間,該校學術發展不俗,確有做出成績。

對於學生會宣稱要「十倍奉還」馬時亨要求追究民主牆事件涉事學生的言論,張民炳指,犯事學生理應受罰,當時教大的處理十分正確,學生絕不應該因為有人提出要作紀律處分,不問是非將之視作「仇人」,甚至聲言要「十倍奉還」。

他強調,現時不少教大學生未來都有機會當老師,如果屆時教大出身的老師,因批評或處分犯事學生而遭「報復」,同樣絕不能被接受。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