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政情與網議 > 正文

禁直播陳浩天宣「獨」 廣播處處長做法合理

2018-08-10
■港台表示陳出席的《城市論壇》能播出,是因為屬討論政黨問題,但一涉「港獨」就冇得傾。 資料圖片■港台表示陳出席的《城市論壇》能播出,是因為屬討論政黨問題,但一涉「港獨」就冇得傾。 資料圖片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鄭治祖)香港外國記者會(FCC)於下周二邀請「港獨」組織「香港民族黨」召集人陳浩天出席午餐演講,被社會各界批評是協助對方公開播「獨」。廣播處處長梁家榮昨日向港台新聞部表明,當日不可直播陳浩天的演講。多名立法會議員昨日指出,陳浩天是次並非「閒話家常」,而是公然播「獨」,作為公營機構的香港電台,直播演講就等於變相鼓吹「港獨」,故廣播處處長的做法合理。

儘管社會上對FCC主動邀請陳浩天公開播「獨」表示憤慨,但FCC執意而為,更積極為陳浩天搭建平台。該會向傳媒發出採訪通知,透露計劃透過facebook直播整個過程。

據報,港台高層昨日開會討論有關陳浩天到FCC演講的安排,梁家榮向新聞部下達指令,指不應讓陳浩天有平台播「獨」,故當日不可直播有關的演講。

禁直播轉播 對「獨」不對人

港台機構傳訊組總監伍曼儀在回覆傳媒查詢時證實,港台昨日舉行例行編審會議,與會者遍及各部組編審人員。

其間,有同事提及陳浩天將於FCC演講,梁家榮即提示「港獨」違法,港台作為公營廣播機構,不應提供平台讓任何人去宣傳「港獨」,倘陳浩天的演講內容提及「港獨」,不可直播或轉播。

伍曼儀強調,有關做法「唔係人黻暋D,係『港獨』黻暋D」。被問到港台早前亦邀請了陳浩天出席直播節目《城市論壇》,她就解釋,當時的論題是針對政黨被取締的問題,而非討論「港獨」。

盧偉國:公營機構不作幫兇

經民聯主席盧偉國在接受香港文匯報訪問時指出,所有國家及地區都不會容許有人試圖破壞國家領土完整、分裂國家,而所有公營機構、媒體均有責任,絕不能成為推動「港獨」的幫兇,港台是次所做的,是應該做的事。

梁志祥:反「獨」絕對正確

民建聯立法會議員梁志祥認為,FCC毫不尊重「一國兩制」、基本法及香港法例,肆意觸碰中央及特區政府的紅線,與「港獨」分子「大合唱」。

香港電台是以公帑運作的公營機構,必須緊記本身的職責,是服務全港市民而非「港獨」分子或外國勢力,倘全程直播陳浩天的演講,即代表港台撐「獨」,故港台管理層是次的決定絕對正確。

梁美芬:把關阻「獨」有責

城市大學法律系副教授、經民聯立法會議員梁美芬指出,FCC是次邀請陳浩天演講,是為了提供一個平台讓他鼓吹「港獨」,煽動分裂國家的行為,而所有媒體以至活動的主辦單位,都有責任把好關,不容有問題的內容「出街」,故她支持港台管理層的決定。

陸頌雄:從來沒有也不該有

工聯會立法會議員陸頌雄認為,陳浩天違法播「獨」,與言論自由無關,加上港台過往都沒有直播FCC演講活動的習慣和安排,是次就更不應直播陳浩天的「港獨」言論,否則將令普羅市民質疑港台「暗撐『港獨』」,故認同港台管理層的決定。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