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政情與網議 > 正文

【建港者營】垃圾站若騰空間 可暫存「四電一腦」

2018-08-13

廢電器電子產品生產者責任計劃(俗稱「四電一腦」)已於本月1日實施,受管制電器包括空調機、雪櫃、洗衣機、電視機、電腦、打印機、掃描器和顯示器。市民購買這些電器時,銷售商必須提供免費除舊服務,並在收據列明循環再造徵費字句和提供標籤。

計劃原意是妥善回收廢電器電子產品,可是自實施以來,市民怨聲載道,當中最令市民困擾是回收商未能提供即日除舊服務。

現時三間持牌回收商中,只有一間會提供上門回收服務,而且只會在辦公時間內回收,一般需要等兩三天,甚至更長時間才能收走舊電器。

香港寸金尺土,大部分住宅空間有限,未必能夠容納到舊電器,特別是洗衣機、冷氣機、雪櫃等大型電器。因此,在「四電一腦」政策實施以來,不少人直接將舊電器送往垃圾站,甚至隨意丟棄在街上。

對此,民建聯建議政府於屋h垃圾收集站、公眾垃圾收集站騰出空間,容許市民將舊電器暫時存放在這些地方。

我們亦建議政府加快審批,讓更多持牌回收商加入市場,提升除舊服務的效率,減少新政策為市民所帶來的不便。

倡加強宣傳 免誤導市民

另一方面,民建聯亦留意到有個別銷售商誤導消費者,例如訛稱無法於短時間內安排除舊服務,游說消費者額外加錢購買「增值服務」或「升級服務」,以加快回收舊電器。上述情況不但有損消費者的權益,更會令市民覺得新政策費時失事,因而產生負面印象。我們建議政府加強宣傳,讓市民了解政策的具體執行細節,避免被不法銷售商誤導。

總括而言,民建聯均認為保護環境人人有責,「四電一腦」政策本身有良好的出發點,若政策得以有效落實,本港產生的廢電器電子產品將能得到妥善的回收、循環再造及轉廢為材,避免和減少有關產品不當棄置而對環境造成負面影響。為確保相關措施有效落實,我們期望政府能盡快改善上述問題。■立法會議員 陳克勤

(標題和小題為編者所加)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