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文匯論壇 > 正文

警惕FCC搭台播「獨」發起新一波亂港攻勢

2018-08-18

劉斯路 資深評論員

香港外國記者會(FCC)公然邀請「香港民族黨」召集人陳浩天演講播「獨」,引起社會各界強烈譴責。我們不能不指出的是,FCC選擇的發難時機,其一,是在特區政府展開取締「民族黨」的法定程序之後,更公然為陳浩天搭建播「獨」平台,公開挑釁中央和特區政府;其二,正是特朗普政府對華發起貿易戰,但是遭到越來越多美國企業以及政治力量反對之際,這不能不令人懷疑,FCC為陳浩天播「獨」搭台絕不是什麼言論自由、新聞自由,而是帶有強烈的政治動機。聯繫到回歸以來,外部勢力在香港的所作所為,善良的香港人要警惕,某些勢力正發起新一波亂港攻勢,以配合遏制中國的戰略。

FCC辯稱,邀請「民族黨」召集人陳浩天演講,是「言論自由」、「新聞自由」,這根本不值一駁。試想,哪一個組織可以邀請極端恐怖分子在美國的公開場合為拉登辯護?為911恐怖襲擊辯護?任何國家和地區的言論自由和新聞自由都是有底線的。港英時期,香港不允許任何攻擊英女皇的言行。陳浩天搞「民族黨」,以「香港獨立」為政治綱領,難道FCC中人看不明白?還要專門為他舉辦一場午餐會演講,讓會員和公眾去聽取他的解釋?騙鬼也騙不過去!

FCC當然知道其所為會被中國政府視為敵對行為、 政治挑釁,但仍要在租用特區政府的物業去做,當然是有政治居心,並非善類。主張「港獨」的「民族黨」雖然竭力掙扎,但不可能逃脫被特區政府依法禁止運作的命運。但是有人公開主張,因為美對華貿易戰使形勢明顯惡化,中央和特區政府應當停止禁止「港獨」分子參選立法會和取消若干當選者議員資格的做法,改為放任這些人參與今年11月的立法會補選和今後的立法會選舉,並質疑取締「民族黨」的做法。

回顧香港回歸21年的風風雨雨,市民大眾都心知肚明,有一隻「黑手」時而公開地出聲,時而暗地發功,干擾香港正常運作。據報載,被「譽」為「顏色革命」高手的夏千福,2013年7月30日出任美國駐香港總領事的第一個月,被形容「到香港基層探求民意的密集程度比特首梁振英還要多」。美國駐香港總領館的社交媒體經常報道夏千福活動和言論,包括為他做了一個民意調查,詢問港人「你的夢想是什麼呢?」又刊登調查結果稱,有90%受訪者表示最希望「香港獨立」。眾所周知,就是在夏千福任內,香港發生了違法「佔中」、「旺角暴動」。不久前,「旺角暴動」的搞手梁天琦才被判刑6年。香港回歸以來,一次又一次的政治風波,嚴重阻礙香港正常的經濟發展和民生改善,其破壞力大於經濟波動。

早在香港進入回歸祖國的過渡期,美國就介入香港事務,有計劃、有部署逐步接管和取代英國的勢力。1989年和1990年,美國參眾兩院先後通過《增加香港向美國移民配額的修正案》,成為香港親美勢力的「護身符」。1994年至1995年,美國國會相繼通過3個法案,公開干涉香港政治事務,其中《香港政策法修正案》要求美國國務院定期向國會報告有關香港基本法和《中英聯合聲明》的執行情況、香港立法會選舉的開放程度、行政長官的選舉公平程度等情況。

2003年上半年,美國國務院發言人包潤石、駐港總領事祁俊文先後對香港落實基本法第23條立法提出「批評」。2003年7月8日,眾院共和黨政策委員會主席考克斯推動眾院通過《表達對香港自由的支持》議案。

當下,一些「港獨」分子逃亡海外,一些被判了刑。但值得警惕的是,「港獨」勢力並未土崩瓦解,消聲匿跡,而是低調蟄伏,伺機發難。應該說,從香港的小氣候看,力圖興風作浪的勢力還有社會基礎,企圖捲土重來;從國際大氣候看,中美角力不限於貿易層面,警惕有人打「香港牌」是必要的。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