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文匯論壇 > 正文

治理蚊患須對症下藥

2018-08-18

顏汶羽 青年民建聯主席

幾日內發生11宗本地登革熱個案,既是不尋常,亦是令香港市民憂心忡忡。每年夏季都是蚊患嚴重的日子,但政府處理蚊患總是不足。筆者認為這非資源的問題,而是制度上的問題。

首先,用以監測蚊患水平的誘蚊產卵器數據,應向公眾公佈每個誘蚊產卵器的位置及其水平,以便於相關的部門或管理公司監控蚊患。現時公佈的數字以區為單位,令各小範圍如屋h、學校等未能對症下藥。

其次,食環署應作為統籌處理蚊患的部門,採用綜合蚊患管理方法,以「治標又治本」方式控制蚊患,定期清理積水、修剪花槽或綠化帶的雜草,杜絕成蚊及其幼蟲的滋生環境,使用安全有效的殺蟲劑及殺蟲方法消滅蚊子幼蟲,將蚊患好好控制。

再者,房屋署作為香港樓宇管理的大戶,處理蚊患責無旁貸。除了應定期更換蚊貼、增加澆蚊油次數,及時更換滅蚊機石油氣燃料以保證其長期運作外,還要提升物業管理人員的防蚊工作水平。更重要的是,政府應增撥資源和人手,成立全權負責防治蚊患工作的部門,加強工作透明度,避免部門各自為政。

現時政府的滅蚊工作由食環署、地政總署、路政署、康文署、渠務署、房屋署等多個政府部門分別在自己管理的區域進行滅蚊工作,各部門鮮有協調,部門之間分工和權責亦含糊不清,但蚊患沒有地域限制。因此,食環署應負責統籌及協調滅蚊工作,全面處理蚊患問題。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