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藝粹 > 正文

朱永成以畫記錄都市面貌

2018-08-28
■藝術家朱永成■藝術家朱永成

朱永成研究中國畫及現代都市畫多年,而《銅鑼灣之夜》則是混合了兩者而成的作品。他表示,以城市為題的作品可令人產生共鳴,「這幅畫用了中國畫作語言,表現出現代人的感受,中國畫傳統都是畫小橋流水和花草,很少會畫都市,但其實都市對我們是最有感情的,因為我們從出世一睜開眼睛就看到都市和人流,所以能在藝術中表現出這種感覺的話是最有生命力。」他又指,畫作比起照片更能記錄都市全貌,「從歷史角度來說,若過一段時間、數百年後,在畫作裡也可以了解到原來當時的城市是這樣的,從畫中也可感受到很多人物的活動、服裝和潮流的變化,別人就可以從這些畫中感受到畫家當年看到的都市,這與照片不同,照片很難表現出當年都市的全貌。」

另一朱永成的作品名為《紐卡索的黃昏》,這幅畫所帶出的感覺與《銅鑼灣之夜》截然不同,同樣是畫樓房,但卻少了城市繁華的味道,反之多了一種古老歐洲歷史建築的感覺,「這幅畫是取材於澳洲昆士蘭省裡的城市,畫的是黃昏時分夕陽西下灰灰蒙蒙的感覺。」在展覽中可見,朱永成的作品均帶有抽象的元素,特別是距離較遠的樓房,會畫得較矇矓,「抽象派如果純粹用傳統的中國畫的技巧去畫,很難畫出抽象畫的感覺,加上我不喜歡使用結實的線條來呈現物件,我喜歡畫出來感覺到是一座樓,但樓的線條又不是清清楚楚。」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