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文化視野 > 正文

「自由約」進駐永久場地 藝術公園成多元演出空間

2018-09-01
■今年的「自由約」集合了不同單位,為觀眾提供多元活動。 朱慧恩 攝■今年的「自由約」集合了不同單位,為觀眾提供多元活動。 朱慧恩 攝

由西九文化區主辦的大型戶外音樂及藝術節目「自由約」再度回歸。一如以往,活動以音樂為主軸,由9月起至明年3月,為觀眾帶來連場精彩活動。今年藝術公園正式落成,以往在臨時場地苗圃公園舉辦的「自由約」,將進駐作為永久場地的藝術公園,西九表演藝術行政總監茹國烈冀參與的藝術家及市民率先體驗及感受藝術公園的多元空間。

文:香港文匯報記者 朱慧恩 圖:西九管理局提供

一如以往,在音樂節目方面,演出單位既有本地獨立樂手及單位,也有來自韓國、內地及台灣等團體,其中包括本地著名音樂人恭碩良fullband演出,也有來自內地的李帶X以琵琶混合西樂演繹充滿實驗性的作品。此外,其他單位包括篋敲擊樂團、由中西樂器共同組成的純音樂組合「海島小輪」等。

樂隊將「小清新」與Jazz融合

The Black Sheepee及The Afternoon Tea也是今年「自由約」的演出樂隊,The Black Sheepee是「自由約」的常客, 過往三年均有參與,至於The Afternoon Tea則是首次參與演出。今次兩支風格各有特點的樂隊將首次合作,大玩crossover,實行「小清新」與Jazz融合,「jam」出新意思。The Black Sheepee成立於2010年,成員Yanny及HeiHei是大學同學,兩人熱愛音樂,後來成立樂隊。Yanny與HeiHei一手包辦詞與曲,主打「小情歌」,走小清新路線。樂隊取名「黑羊」,旨在帶出在白羊群中找出獨特之處的信息,平凡中見不平凡。「希望透過呢個組合,話到畀人聽其實你唔一定要跟隨潮流,最緊要知道自己鍾意咩。」Yanny說。雖然樂隊走小清新路線,但是歌曲內容亦觸及社會議題,「我]鍾意講環保議題,創作人鴾葚藶程都會寫鷅q中。」HeiHei說。

至於The Afternoon Tea則主打Jazz風格,成員Poey及SK於2014年在音樂工作坊相識,兩人志趣相投,均鍾情Jazz曲風,遂組成樂隊「下午茶」,以Jazz訴說香港都市人的生活點滴。此外,有見Jazz在香港不算普及,兩人希望藉此推廣Jazz,讓本地聽眾在音樂類型有更多選擇。因兩支樂隊風格相異,故四人在演出前努力排練。幾位成員坦言,因風格不同,一起演出確有難度,但亦因如此能擦出新火花。他們在今次「自由約」會為觀眾帶來六首作品,包括《Afternoon Tea》及《黑羊物語》。

進駐藝術公園善用西九空間

適逢今年「自由約」搬「新居」,故今年「自由約」以「我們的空間」為主題,探討人與自然、社區和城市之間的聯繫。談到主題構思,西九文化區管理局表演藝術製作人(音樂與戶外)羅慧欣(Michelle)表示,過往三年的「自由約」均在作為臨時場地的苗圃公園舉行,而今年首度進駐藝術公園,藉此思考如何善用及欣賞新的空間。

而談到在西九的空間演出,The Black Sheepee及The Afternoon Tea四位成員均表示西九確實不失為一個理想空間。Yanny自言每次在「自由約」演出均十分開心,「始終indie比較獨立,渠道不多,有咁樣一個地方已經好值得珍惜。」而Poey則表示,希望透過音樂與聽眾交流,而西九的freespace則正好迎合此概念,共同在空間上建立聯繫。HeiHei更表示,除了玩音樂外,更希望能和不同形式的單位如文學、舞蹈等交流。

稻草手作工作坊響應環保

一如以往,「自由約」除了主打表演藝術活動外,亦包括文學活動、市集及工作坊等多元活動。今年「自由約」亦有新的策展單位加入,其中包括香港觀鳥會,每月舉辦以大自然為主題的活動及工作坊,以呼應今年有關人與自然的主題。適逢今年是珍貴品種「禾花雀」年,「自由約」將邀請參加者共同製作大型藝術裝置,為禾花雀建設一個「家」。同場更有來自塱原的稻草手作玩具工作坊,藉此傳播愛護環境的信息。

另一邊廂,藝術及手作空間「好地方工作室」策劃名為「自由生活市集」的全新手作市集,透過不同的原創品、本地設計及綠色產品,讓參與者體驗綠色旅程。至於在文學活動方面,香港文學館今年繼續在草地舉辦「草原圖書閣」、「一句講晒文學占卜」及「文學扭蛋機」,以生動的方式,展現文學有趣的一面。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