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文化視野 > 正文

走東走西:媽媽咪呀

2018-08-18

余綺平

改編自舞台劇的電影《媽媽咪呀2:再次出發》(Mamma Mia! Here We Go Again)剛剛全球放映,而重新編排的舞台劇也正在倫敦上演。一時間,《媽》的原唱樂隊ABBA再度成為熱門話題。

瑞典樂隊ABBA成名於四十四年前,解散於三十六年前,樂隊成員都快八十歲了,歌曲仍歷久不衰。明年ABBA將「起死回生」重登舞台,這場幽靈式的演唱會勢必史無前例,轟動樂壇。

ABBA是繼英國披頭四(Beatles)之後最成功的樂隊,他們由四人(兩對夫婦)組成,自己作曲寫詞。一九七四年以《滑鐵盧》(Waterloo)一曲奪得歐洲歌唱大賽冠軍,從此平步青雲,紅爆全球,唱片銷量至今達四億張。

ABBA最終解散,兩對夫婦離婚收場。在他們全盛的八年間,曾唱出許多膾炙人口的名曲,包括《媽媽咪呀》、《Dancing Queen》、《Winner Takes It All》和《Super Trouper》等。

樂隊解散後,隊員誓言永不重組。但歌迷難忘他們那些旋律優雅的創作,於是,以《媽媽咪呀》的為名的舞台劇和電影相繼出現。電影還拍了續集,同樣由荷里活紅星梅麗.史翠普擔任女主角,《媽》續集電影最近在英國放映,僅僅一星期票房收益高達九百萬英鎊。

ABBA負責作曲作詞的奧瓦爾斯(Bjorn Ulvaeus)日前接受英國《衛報》訪問,他承認,ABBA歌曲能夠流行四十年,實在不可思議。當年他們因為沒把握長居樂壇高位,也沒法摸透歌迷的喜好,惟有拆夥。

奧瓦爾斯說,年輕時太多顧慮;如今年紀老了,早已當上祖父,天不怕地不怕。他形容自己現在思想更自由,行為更勇敢,可以很快地作出決策。但無論如何,ABBA也不會重組。「讓青春的華麗永存吧!」他說。

奧瓦爾斯最近作出一項勇敢的、史無前例的決策。他為ABBA找到「替身」,以Abatars作樂隊名稱,明年底或後年初登台演出。

這四個「替身」,由英國廣播公司BBC和美國廣播公司NBC聯手策劃,由矽谷技術人員和藝術家設計。他們採用不同角度,去塑造ABBA四成員年輕時的容貌和身材;然後利用電腦數碼變體,製成ABBA的化身;再利用映帶和假唱,令歌手的嘴唇動作和錄音聲音同步發出。於是,ABBA復活了。四個「複製人」配合舞台上的虛擬實境,互動地,像「幽靈」一樣載歌載舞起來。

奧瓦爾斯預測,這種表演形式一定震撼樂壇,大受歌迷歡迎。

回顧過去,奧瓦爾斯提到他寫的一首名歌《Does Your Mother Know?》此歌描述一老男人唱歌給一年輕女子聽,歌詞說:「你太性感了,誘惑我。」奧瓦爾斯認為,在目前反性侵運動「#MeToo(我也是)」浪潮下,此曲會惹起爭議,他需要三思而行。

至於為ABBA所寫的每首名曲,奧瓦爾斯形容,它們充滿歐洲的風情,如法國的童謠、德國的傳統流行歌、意大利的情歌和北歐的民間音樂。「它們都賦予生命。」他說。

可是,當記者問奧瓦爾斯,如果選帶一些音樂去浪跡天涯,會帶ABBA的歌曲嗎?他說:「不會。」他只選擇貝多芬的交響樂。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