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文化視野 > 正文

寧夏女作家馬金蓮榮獲「魯迅文學獎」

2018-08-25
■馬金蓮2000年開始文學創作,作品以中短篇小說為主。■馬金蓮2000年開始文學創作,作品以中短篇小說為主。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王尚勇 寧夏報道)在日前公佈的第七屆魯迅文學獎的評選中,寧夏女作家馬金蓮憑藉短篇小說《1987年的漿水和酸菜》獲獎,她成為繼張賢亮、石舒清、郭文斌之後第四位獲得魯迅文學獎的寧夏作家。

魯迅文學獎是我國最高榮譽的文學大獎之一。在馬金蓮獲獎作品的頒獎詞中,可以看到《1987年的漿水和酸菜》延續了蕭紅的文脈,用深情的筆調懷念那個已經遠去的歲月,用細膩、質樸的筆觸書寫生活中那些讓人動心的細碎鱗片,並將之慢慢地咀嚼,在紛擾繁複的表象之下,探索人內心深處的溫情與良善。鮮活富有個性的語言通過細節讓時光流轉,反映了一個民族的生活側面和那個時代中國社會平民的生活狀態。

對於馬金蓮獲「魯獎」,第四屆魯迅文學獎得主、寧夏文聯負責人表示:「創立於1986年的魯迅文學獎是中國具有最高榮譽的文學獎之一,與老舍文學獎、茅盾文學獎、曹禺戲劇文學獎並稱中國四大文學獎。魯迅文學獎被譽為中國文學風向標,馬金蓮重視作品的傳統性、人民性、生活性,更加重視文學的崇高感、神聖感、優雅感,更加重視溫暖、善良、包容、和諧的文字。」

讀過馬金蓮作品的讀者都知道,馬金蓮能夠自覺堅守中華文化立場,傳承中華文化基因,弘揚中華審美風範。大有為歷史存正氣,為世人弘美德的味道。她的文字了無媚俗、庸俗、低俗之氣,正直、鮮活、美好,有陽光雨露的清新。

馬金蓮是寧夏西吉縣的「80後」女作家,她是寧夏作家協會副主席,固原市作協主席。她2000年開始文學創作,作品以中短篇小說為主,曾在《十月》、《民族文學》、《朔方》、《長江文藝》等報刊雜誌發表文學作品近一百萬字,部分作品被《小說選刊》、《小說月報》、《新華文摘》、《作品與爭鳴》等轉載,多篇作品入選全國性年度文學選本,《碎媳婦》被譯為英文。她的代表作品有小說《掌燈猴》、《父親的雪》、《長河》等。出版有中短篇小說作品集《父親的雪》、《碎媳婦》、《長河》,長篇小說《馬蘭花開》獲第十三屆精神文明建設五個一工程獎,中短篇小說集《長河》獲第十一屆(2012-2015)全國少數民族文學創作「駿馬獎」。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