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五萬獎學金名額 非洲朋友圈瘋傳

2018-09-05
■來自喀麥隆的小楓(右)在浙江師範大學就讀漢語國際教育專業。圖為他在學習包粽子。香港文匯 報浙江傳真■來自喀麥隆的小楓(右)在浙江師範大學就讀漢語國際教育專業。圖為他在學習包粽子。香港文匯 報浙江傳真

「八大行動」方案指明發展方向 激發非洲青年留學創業夢想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李陽波、張仕珍、俞晝 西安、杭州報道)中非合作論壇北京峰會的召開,讓來自利比里亞的留學生Joyce非常興奮,她不僅一口氣在朋友圈轉了五六條峰會的新聞,同時還通過電郵與國內的朋友對峰會進行了分享。她告訴記者,聽到習近平主席提出的中非「八大行動」倡議中,關於年輕人的培養計劃後,很多朋友都想來中國留學,因為在這裡不僅能學到知識,更能得到更多的發展機會。來自喀麥隆的小楓也很興奮,他說,5萬個中國政府獎學金名額,解決了非洲青年在經濟上的後顧之憂。

Joyce在西安生活學習一年多了,在經歷了最初的些許不適應之後,性格外向的她迅速融入到西安的生活。「中國人善良、熱情。剛來的時候有很多困難,但是很多和我並不熟悉的朋友無私地幫助了我,讓我很快在西安穩定了下來。」在一年多的學習生活中,中國的快速發展和取得的成果讓Joyce感到震撼,而很多新鮮事物的快速流行,特別是電子商務和移動支付的普及讓她感到非常驚訝,而她也迅速成為其中的一員。

利比里亞Joyce:朋友們都想來中國學習

在Joyce的手機界面上,微信、支付寶、淘寶等一應俱全,雖然中文尚有些生澀,但天資聰慧的她,卻憑虓P覺和圖片很快便運用自如。去年9月,Joyce和很多留學生一起參加了由西安交通大學和西安國際港務區共同發起的「絲路培訓基地」和「絲路創新創業基地」掛牌儀式。據悉,該基地將面向「一帶一路」國家,通過培養、孵化通曉國際貿易規則的國際型、專業型、實用型高端人才,為「一帶一路」建設提供人才支撐和智力支持。在此次活動上,Joyce深入了解了西安跨境電子商務的發展和前景,在隨後幾個月時間裡,她還與同學一起參加了多個跨境貿易活動。

此次,「八大行動」不僅提出將推動中非電子商務合作,同時支持設立旨在推動青年創新創業合作的中非創新合作中心,這讓Joyce對未來的發展更加充滿了憧憬。Joyce表示,未來學成之後,無論回國還是留在中國發展,「八大行動」都給了他一個明確的指引,同時也給她提供了一個廣闊的發展平台。而她也一定會成為中非友誼、交流與合作的使者。

今年暑假,Joyce回國與家人團聚,她在中國的生活學習經歷,成為很多身邊朋友最喜歡聽的故事。特別是隨茪井D合作論壇北京峰會的召開,這讓更多的朋友堅定了到中國留學的決心。

喀麥隆小楓:學好中文發展空間更好

「如今,在喀麥隆學習中文已經成為青年人的風尚,因為學中文,可以有更多的發展機會,也能拿到更高的收入。」小楓就讀於浙江師範大學,是漢語國際教育四年級的學生,他告訴香港文匯報記者,2014年他在喀麥隆孔子學院讀書時,還沒有很多青年人學習中文,但現在,每年有超過200名青年人報名,場面十分火爆。

孔子學院畢業後,小楓一直夢想荅鄖鴗什磛茞`造,但苦於家中經濟負擔比較重,無法承擔讀書的費用。2016年,小楓成功申請到了浙江省的留學生獎學金,每年兩萬元剛好可以覆蓋他的學費和住宿費,使得來中國學習中文和中國文化的夢想成為現實。

「在浙師大學習的四年裡,我的中文水平增長了很多,最喜歡學中文中的成語,像之前的電視節目『成語英雄』(河南衛視一檔有關漢語成語的電視節目),我每期都有追看。」此外,浙師大為了讓留學生們更快地融入中國,國際處留學生辦公室每年都會舉辦各種各樣的傳統文化教學活動。「我參加過包餃子、包粽子、放風箏等等,我很喜歡這裡的生活。」

小楓非常關注時政,他最喜歡的就是十九大報告中有關「青年一代」的內容,反覆看反覆聽,甚至能當荌O者的面,整段背了下來。「青年興則國家興,青年強則國家強。」小楓說,「非洲是一塊非常年輕的大陸,有的國家70%以上人口是青年,所以青年是非洲的未來,也是中非合作的未來。」

「隨茪什篧麉D洲的『八大行動』開展,我相信越來越多的非洲青年能獲得來中國學習的機會,特別是5萬個中國政府獎學金名額,解決了非洲青年在經濟上的後顧之憂。」小楓坦言,等他本科畢業後,還會繼續在浙師大深造,學成之後回喀麥隆的孔子學院教書,讓更多的家鄉青年有機會接觸中文、學習中文,將來獲得更好的發展空間。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