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查防鯊網遇溺 救生員搶救一日不治

2018-09-05
■警方隸屬飛虎隊、俗稱「水鬼隊」人員,昨午到近水灣救生員遇溺位置潛入海水中調查及蒐證。■警方隸屬飛虎隊、俗稱「水鬼隊」人員,昨午到近水灣救生員遇溺位置潛入海水中調查及蒐證。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蕭景源)汀九近水灣前日發生救生員疑檢查防鯊網遇溺意外中,涉事救生員昏迷送院經搶救,延至昨日傷重不治。康文署及香港政府拯溺員總工會對事件深表惋惜及哀痛,警方派出「水鬼隊」重返現場進行調查。

遇溺救生員陳志康,40歲,被救起時重傷昏迷,呼吸脈搏微弱,被送深切治療部搶救,延至昨凌晨5時04分不治。陳的父母在醫院驚聞噩耗,傷心不已。

昨晨,陳的家人親友在道士帶領下,到達近水灣泳灘進行拜祭及招魂儀式,其間有親友難抵哀傷痛哭,聞者心酸,眾人在招魂儀式完成後,黯然離去。

同日下午,隸屬飛虎隊、俗稱「水鬼隊」的警方人員,到近水灣救生員遇溺位置潛入海水中調查及蒐證,初步未有特別發現,約1個半小時後收隊離去。

據悉,陳志康未婚,生前獲康文署聘用為兼職季節性救生員,今年4月起被派至汀九近水灣公眾泳灘工作。

陳不幸去世的消息傳出後,昨晨香港政府拯溺員總工會在facebook網頁公佈死訊,對事件深表惋惜及哀痛,並會向家人盡力提供協助。

有救生員表示,救生員工作包括檢查防鯊網,亦有相關訓練,但有很大改善空間,惟多年來康文署也漠視救生員人手短缺、培訓、器材及管理等問題。

康文署:深入調查事件

康文署昨接受香港文匯報查詢時表示,對事件深表難過,已聯絡其家人致以慰問,並會盡力提供協助。本署與相關部門現正深入調查事件的發生經過及詳情。

發言人指,事主在本署任職季節性救生員,負責執行拯溺、急救及維持秩序等工作。根據記錄,事主持有由香港拯溺總會頒發的有效泳池救生章、沙灘救生章及由聖約翰救傷會頒發的急救證書,符合受聘為本署非公務員合約季節性救生員的資歷。但事主並未有向本署提供其個人持有潛水資歷的證明。

至於本署轄下泳灘防鯊網的維修及檢查工作,分別由兩間不同的專業承辦商負責進行。

前日早上10時許,陳帶備氧氣樽及面罩潛入海中擬檢查防鯊網時懷疑遇溺失蹤,同事落水經搜索在防鯊網附近約3米深海底發現救起陳,傷者昏迷送院經搶救,延至昨晨不治。警方暫列作工業意外案處理。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