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台擬增「金援」護非洲「邦交獨苗」

2018-09-05
■台灣在非洲的「邦交國」僅剩斯威士蘭一個。圖為歡慶非洲日酒會今年5月在台北舉行。   資料圖片■台灣在非洲的「邦交國」僅剩斯威士蘭一個。圖為歡慶非洲日酒會今年5月在台北舉行。 資料圖片

學者:此舉必是「竹籃子打水一場空」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蘇榕蓉 福州報道)2018年中非合作論壇北京峰會前日登場,台灣在非洲的唯一「邦交國」斯威士蘭(Swaziland,台譯史瓦帝尼)成為島內外聚焦的重點。面對「友邦」紛紛離去,台灣當局十分緊張斯威士蘭這一在非「邦交獨苗」。台當局外事主管部門昨日稱,接下來會有一波與斯威士蘭的合作計劃,以進一步穩固關係。對此,學者分析指出,即使蔡英文下足本錢,以「金援」護「邦交獨苗」,台灣此舉也勢必是「竹籃子打水一場空」。

台灣外事主管部門亞西及非洲司司長劉邦治昨天在例行記者會上表示,斯威士蘭沒有收到中非論壇邀請函,「相信目前、未來台斯關係堅強穩固。」他表示,「斯國希望跟我們加強經貿投資的合作關係」。在投資方面、基礎建設方面,台灣也會進一步考量。台灣外事主管部門還將委託「國際經濟合作協會組農業商機考察團」於11月赴斯國考察。

台競爭力衰退「金援」有限

此外,台灣外事主管部門明年度預算在「國際合作及關懷」項下,有關亞非的部分共編列逾14億2,545萬6,000元,較今年度的14億59萬1,000元,增加2,486.5萬元,微幅增加約1.78%。

中國文化大學教授邱毅接受香港文匯報記者電話採訪時表示,在非洲54個國家裡,台灣僅存的「友邦」只剩下斯威士蘭,在其他53個國家均與大陸建交,並攜手參與「中非合作夥伴關係」下,台灣要繼續保持住斯威士蘭的「邦交獨苗」非常困難,即使以再多的「金援」亦難以奏效。

其原因有三:一是台灣的經濟實力已不再是過去的亞洲四小龍之首,現在競爭力衰退,財政短絀,能拿出手的「金援」有限,想以「金援」護「邦交獨苗」就是吹吹口哨自我壯膽罷了。二是在「中非合作夥伴關係」架構下,大陸在非洲落實的各種建設、鄉村現代化,醫療保健和教育福利均在如火如荼展開,斯威士蘭成為唯一享受不到的國家,其人民會同意嗎?執政當局還能堅持多久?台灣提供的「金援」能彌補其損失嗎?三是整個世界都已視「一個中國」為公義,斯威士蘭硬要與其他53個國家走不同的路,走得下去嗎?台灣能夠給予的有限「金援」能支撐斯威士蘭去對抗世界大勢所趨和非洲的整體去向嗎?

中非建交帶來全方位收益

上海社科院台灣研究中心主任盛九元教授表示,無論從經濟、社會化,還是政治關係角度來看,非洲國家與中國大陸積極開展全方位的交流交往對非洲國家會有很大的提升,每個非洲國家都能感受到與中國大陸建交或發展關係帶來的直接利益,這種直接利益並不只是單純用金錢來衡量的,包括國際地位的提升、政治影響的擴大,直接開展交流對話帶來的全方位的收益,這並不是「金援」所帶來的結果,如果台灣只是想用「金援」方式鞏固「邦交」,這是「緣木求魚」。

盛九元表示,其實台灣現在所有的「外交」困境,來源於兩岸關係處理不善。台灣當局只要回到「九二共識」的正確軌道上來,兩岸很多方面可以協商。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