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特首譴責學生會「騎劫」開學禮

2018-09-05
■特首林鄭月娥昨日在行政會議前會見傳媒。香港文匯報記者莫雪芝  攝■特首林鄭月娥昨日在行政會議前會見傳媒。香港文匯報記者莫雪芝 攝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鄭治祖)各大專院校陸續開學,校園內沉寂一時的「獨」聲再次活躍。特首林鄭月娥昨日在行政會議前會見傳媒時主動表示,她對「港獨」歪風入侵大學校園感到遺憾,並譴責該些學生會「騎劫」莊重、嚴肅的開學禮播「獨」,發表違反「一國兩制」和基本法憲制要求的言論,又強調絕不容忍有人衝擊國家主席習近平所說的底線。

林鄭月娥表示,她對香港近年「港獨」、「自決」的歪風入侵大學校園感到非常痛心和遺憾,特別是「有兩三間大學的學生會幹事或主席做了或說了一些非常不合理的言論」,有必要予以譴責。

她強調,「港獨」、「自決」的言論違反了「一國兩制」和基本法憲制要求。根據基本法第一條和第十二條,香港是中華人民共和國不可分離的部分,直轄於中央人民政府,而享有高度自治權是來自中央人民政府。

林鄭月娥指出,這兩條重要的條文,是中央政府對香港特區的基本政策方針,並自回歸以來保障了香港的繁榮和穩定,而「港獨」衝擊香港在「一國兩制」下的繁榮穩定,「任何衝擊基本政策方針,或國家主席習近平去年7月1日在香港說的底線,是不能容忍的。」

籲校方同學對不合法行為發聲

她並譴責有個別學生挾茖閂偏ル芛|幹事身份,利用大學開學禮的場合散播不實甚至違反基本法的言論,對其他同學非常不公道,也讓外界對香港青年人,尤其是大學生有負面看法。

林鄭月娥強調,身為八大院校的校監,她非常尊重大學的自主,惟對於有關「港獨」的言論感到遺憾,並譴責有人在校園內將學生及校長或校董會放在對立層面。

她直言,自己的言論很可能引發其他院校學生會在致辭中「變本加厲」,惟「要講的說話是應該講」,並呼籲各大學當局及同學若見到不合理、不合法行為要發聲。

同時,特區政府會繼續依法處理違反基本法的行為。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