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各界狠批陳浩天乞美害港

2018-09-05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鄭治祖)「香港民族黨」繼續垂死掙扎。該「黨」昨日稱,召集人陳浩天已於本月1日致函美國國務院及美國總統特朗普,聲稱香港已「淪為中國的傀儡政權」,倘美國繼續給予香港特殊待遇,只會「淪為中國竊取美國重要技術的手段」,要求美國取消《美國-香港政策法》下對香港特殊的待遇。香港政商界人士強烈譴責「民族黨」及陳浩天無視港人福祉,向美國提出損害香港利益的要求。特區政府應盡快依法處理「民族黨」,在有足夠證據時馬上依法檢控。

「民族黨」昨在fb上載了陳浩天給美國國務院和特朗普的信件,內容聲稱美國當年制訂《美國-香港政策法》,是假設香港政制在「主權移交」後步向民主化,但目前香港的政制「越來越背離民主」,故給予香港特殊待遇的基礎「早已喪失」。

荒謬言行 唯恐天下不亂

「民族黨」聲言,香港已經是「中國的傀儡政權」,美國給予香港的特殊待遇,只會「淪為中國竊取美國重要技術的手段,危害美國以至整個自由世界」,故美國政府應早日認清「香港正被中國利用以危害整個自由世界的事實」,及早採取適當行動,「打擊中國的猖獗劣行。」

身為商界代表的經民聯副主席林健鋒在接受香港文匯報訪問時出,在中美貿易戰的陰霾下,不少港商都對前景感到不明朗,陳浩天此時去信美國提出無理、荒謬及損害香港利益的要求,是唯恐天下不亂。

他強調,作為世貿的創始成員之一,香港特區一直恪守世貿協議中的承諾和規則,相信陳浩天的言論不會影響香港的國際地位及對自由貿易的信念。

立法會議員謝偉銓指出,美國無理對中國發起貿易戰,損害了內地以至美國本身的經濟,作為獨立關稅區的香港也受到影響。

他指出,陳浩天為宣洩自身的不滿,竟在此敏感及關鍵時刻煽風點火,無視此舉或會嚴重損害香港經濟,最終全港市民都會受害。這種極不負責,既損人、又損己的惡毒行為,必須予以最強烈的譴責。

竟要求制裁 卑鄙無恥

他認為,陳浩天及其領導的「民族黨」,三番四次通過實際行動損害香港的利益,特區政府應盡快依法處理,倘有足夠證據,應馬上依法檢控。

自由黨副主席邵家輝批評,陳浩天竟主動要求美國將香港列入制裁之列,明顯是想香港死,令人極為憤怒,其卑鄙之處更難以用筆墨來形容。

他更要求不斷為包庇對方而講好話的反對派中人,向香港市民清楚交代他們的立場。

香港中華出入口商會副會長許華傑指出,香港很多大中小企業正積極尋求對策應對貿易戰,且過程是痛苦及漫長的,但陳浩天等竟為美國搖旗吶喊,更「拖香港落水」,令人氣憤。他身邊的商界朋友在知悉陳浩天的舉動後,無不破口大罵。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