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學生會播「獨」 大學生:不代表我

2018-09-05

港大教大中大浸大會長趁開學禮宣「獨」 同學批公器私用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文根茂)新學期伊始,本港部分大學學生會又伺機製造事端。港大、教大、中大及浸大近日舉行的開學禮,均淪為學生會會長播「獨」、鼓吹「造反」的平台。其中,港大、中大會長昨日更向媒體聲言,要邀「港獨」分子陳浩天入校園助力落「獨」,令學生們大感不滿。香港文匯報昨日訪問多名不同大學學生,他們均對學生會會長公器私用的做法嗤之以鼻、「感到反感」,更直呼「不能代表我的觀點」。他們又認為,「獨」人入校帶有強烈政治目的,不能以所謂「學術討論」粉飾,更早已踏破言論自由底線。

中大學生會會長區倬僖前日「騎劫」開學禮,趁致辭時間以「相鄰國家」、「北方帝國殖民」等字眼散播分裂訊息;而曾於去年教大「民主牆事件」發表盲撐涉事學生言論的學生會臨時委員會會長張鑫,致辭期間更向新生灌輸「勇武抗爭」、「『香港獨立』,先能夠建立一個真正以香港人鴽Q益為依歸鵀a方」等荒謬言論。香港文匯報記者昨日走訪中大、教大,在校園隨機採訪學生對學生會開學以來種種「越界」行為的看法。

中大全球政治經濟社會科學碩士生吳同學認為,區倬僖的講法不代表自己的想法,亦不支持陳浩天到訪中大,「因他有自己的立場,帶有強烈個人目的,肯定是不可行的。」

「言論自由肯定有限制」

她見學生會會長在公開場合屢次撒播違法「港獨」言論,認為校長公開反「獨」的做法既合理又有必要性,「有必要給大家敲警鐘。」吳同學強調,言論自由肯定有限制,不能想講什麼就講什麼,不考慮場合。

中大研究生王同學對區倬僖在新生禮播「獨」亦「感到反感」,「『港獨』本身就是錯誤的,在這樣的場合宣傳他個人的思想、給別人洗腦是錯誤的做法。」她又表示,自己沒有投票給區倬僖,「他不能代表我的意見。」她續指,大學的主要任務是學習,過多參與政治不是好事。

中大二年級學生柯同學明言自己不贊成「港獨」,強調「香港實質沒有可能和國家脫節,『港獨』違反基本法」。

今年剛入讀中大的新生蒙同學認為,就算區倬僖聲言自己反映部分同學心聲,但在屬於所有學生的開學禮播「獨」都十分不妥。她強調,如果欠缺國家背後的有力支持,香港單獨參與國際相關事務,根本不會有好結果。

「陳不能改變兩地關係」

至於區倬僖揚言邀陳浩天入校園,她則認為,包括「港獨」及「台獨」分子屢次意圖向外界宣揚歪理,「已吃了不少的閉門羹」,相信「他們就算想來學校做活動,也不認為會改變香港和內地日益緊密的關係」。

中大研究生劉同學直言「學生會觀點不代表我」,又強調其做法根本是政治宣傳,絕非學術討論,已超出言論自由範疇,「在開學禮上面講就是宣揚、號召很多人參與亦是宣揚,在媒體公開將要邀請陳浩天還是宣揚」。

教大李同學直指,反對學生會的立場和觀點,更不支持在開學禮這樣的場合宣講「港獨」。她又認為,張鑫政治立場行先,「這樣的學生會(臨時委員會)會長,完全不能代表學生。」

「讓我覺得不被尊重」

新入學的教大研究生夏同學則認為,學生代表在開學禮上發表這種觀點,「讓我覺得不被尊重」,相關做法算是強迫學生要聽他播「獨」。她亦十分反對學生會發送集體電郵發表「港獨」觀點,覺得影響非常不好。

教大本科生黎同學則認為,學生會不能代表所有教大學生,但亦相信作為成年人的教大學生,不會輕易被他影響。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