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垃圾收集系統密密壞「勁垃圾」 兩h停用

2018-09-05
■逸東(二)h亦有一半樓宇停用垃圾收集系統。■逸東(二)h亦有一半樓宇停用垃圾收集系統。

上世紀90年代起,香港房屋委員會於11個公共屋h安裝自動化垃圾收集系統,惟早有兩條屋h因保養費高及系統易壞等問題而停用,近月東涌逸東(二)h亦有一半樓宇停用,在低使用率下每年卻耗費200多萬元維修;而天水圍天h也有六成多樓宇因壞機停用。有居民嘆道,該系統啟用時常散發垃圾臭味,十分困擾。公屋聯會主席直斥署方處事「離地」,弄至「得物無所用」。 ■圖/文:香港文匯報專題組

「逸東(二)h個垃圾處理中心鬘蕪ヴ桯j籬,學校地底都安裝鰴B理垃圾裝置,開機又嘈又臭,要等放學先處理垃圾。」東涌社區幹事劉展鵬表示,因自動化垃圾收集系統的垃圾處理中心毗鄰學校,全h全日只收1次垃圾,卻要每年花約200萬元作維修及保養。

為了提升居住環境及清潔工人工作地點的衛生水平,房委會於1995年及1996年在兩個項目安裝試驗性的自動化垃圾收集系統後,便陸續於11條屋h安裝,造價分別約900萬元至5,000萬元不等。

全h共12棟樓宇,於2004年入伙的東涌逸東(二)h,是其中一條屋h。該系統會令垃圾透過地下管道送往中央處理站壓縮,進行密閉處理。

不當使用易塞 一個月壞6次

然而,葵涌石蔭東h及天水圍天逸h已經先後停用此系統,根據房署資料,停用與保養費高,以及在不當使用下喉管易淤塞等有關。至於逸東(二)h,房署指其中5棟樓宇已由今年4月至5月起改用直槽收集垃圾。

不過,劉展鵬透露,除了這5棟樓,寶逸樓因地下彎位多,日前亦已停用,換言之至今共6棟樓宇停用該系統。而從管理該h垃圾系統的公司記錄可見,今年1月至7月,共有30次維修及塞槽記錄,即使最近只餘6棟樓宇使用,但在6月至7月時壞機次數仍達6次。

陸頌雄:天h共9座壞機

該系統頻失靈與局限性有關,居民及清潔工人須先做垃圾分類,確保內裡沒有過硬、過尖或過長的垃圾才可使用,否則易引致系統淤塞停頓。其中瑞逸樓居民郭先生便慘受系統失靈,垃圾囤積的困擾,「我屋企噴殺蟲水,但都有好多細細隻禲]小強)入屋,樓下又見到老鼠。」郭希望其他樓宇也停用此系統。

記者巡視h內環境,發現樓層的垃圾房管槽因安全理由上鎖,故居民隨處在附近擺放垃圾引致臭味。除了逸東(二)h,本身是立法會議員的元朗區區議員陸頌雄表示,近日天水圍天h14座樓宇中,亦有9座壞機,需改用升降機收集垃圾。

公屋聯批房署離地欠配套

公屋聯會主席文裕明直斥署方做事「離地」,「呢個設計原意係好,但唔符合香港情況,『得物無所用』!」

房屋署發言人稱,逸東h辦事處檢討有關系統成效,以及就h內配套問題進行討論。相關系統保養費各每年約80萬元至300萬元,系統由瑞典、日本及美國引入。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