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Nike邀NFL「跪國歌」球員代言

2018-09-05
■卡佩尼克是美國美式足球聯盟球員。 網上圖片■卡佩尼克是美國美式足球聯盟球員。 網上圖片

無懼特朗普 恐捱保守派炮轟

著名運動用品製造商Nike的廣告口號「Just Do It」深入民心,今年是口號推出30周年,Nike發起活動,邀請著名運動員擔任代言人拍攝新廣告,當中包括發起單膝跪地抗議種族歧視,而遭美國總統特朗普狠批的美式足球員卡佩尼克。運動品牌一向極少牽涉政治,以免引起客戶不滿,今次Nike無懼總統特朗普,邀請卡佩尼克代言,恐面對特朗普及保守派政客的炮轟。事件亦引起外界爭議,有網民指責卡佩尼克的示威行為不愛國,對美軍不尊重,威脅罷買及燒毀自己的Nike產品。

30歲的卡佩尼克是美國美式足球聯盟(NFL)球員,曾擔任三藩市49人隊四分衛,他前年在賽前演奏國歌期間以單膝跪地,引發美國體育界的反種族歧視浪潮。特朗普曾爆粗怒罵卡佩尼克及其他有樣學樣的球員,認為球隊應將他們開除,甚至把他們趕出美國。自去年初已沒有出賽的卡佩尼克,其後入稟控告NFL,指控遭球隊集體「雪藏」。

廣告展「捍衛信念」標語

Nike在NFL新球季明日開展前,推出慶祝「Just Do It」30周年的廣告,展示卡佩尼克的形象標語「捍衛信念,即使這代表犧牲一切」(Believe in something. Even if it means sacrificing everything)。卡佩尼克亦於其twitter個人專頁上載廣告,並註明「#JustDoIt」標誌。

形容卡佩尼克激勵人心

Nike發言人卡雷倫-約翰表示,卡佩尼克自2011年以來,一直是與Nike簽約的運動員,副總裁菲薩諾蒂則稱,卡佩尼克是現今世代最激勵人心的運動員之一,透過在體育運動上的影響力推動世界前進。Nike公開的廣告照片顯示,除卡佩尼克外,其他受邀擔任代言人的運動員包括NFL西雅圖海鷹球員格里芬、滑板運動員貝克及美國職籃NBA球星勒邦占士。

網民對Nike的廣告評價兩極,有反對者改寫「Just Do It」標語,表示計劃發起「Just Burn It」(儘管去燒)活動,將擁有的Nike產品燒毀,有網民更上載燒毀Nike運動鞋的片段。美國中央情報局前局長布倫南則表示,雖然卡佩尼克行為不尊重國旗,但卻成功令人關注當地種族歧視問題,促進美國憲法序言所指的「建立更完善的聯盟」的條文,認為他做得很好。■法新社/路透社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