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日25年最強颱風 水淹關西機場

2018-09-05
■海水湧入停機坪,關西國際機場頓成澤國。 美聯社■海水湧入停機坪,關西國際機場頓成澤國。 美聯社

「飛燕」奪8命 3000人困客運大樓

25年來吹襲日本的最強颱風「飛燕」,昨日先後登陸四國和本州,造成最少8人死亡、逾200人受傷。關西地區屬重災區,其中關西國際機場因海水倒灌發生嚴重水浸,機場被迫關閉,約3,000人被困客運大樓,一艘運油輪更在風暴下,被吹至撞向連接機場與內陸的橋樑。當局向逾200萬人發出疏散指示或呼籲,各地合共逾160萬戶停電,全國逾700班航班取消,首相安倍晉三取消昨日原定前往九州的行程,留守處理風災。

「飛燕」昨晨起加速向東北偏北移動直撲日本,移動速度達每小時55公里,中午登陸四國德島縣,當時中心風力約時速162公里,是1993年登陸九州的颱風「仁斯」以來,登陸日本本土的最強颱風。「飛燕」約兩小時後在本州神戶市附近再次登陸,下午進入日本海,預料今日減弱為溫帶氣旋並吹向俄羅斯。

風力如港10號波

關西地區在「飛燕」吹襲期間風勢猛烈,其中大阪關西機場錄得最高風速為時速167公里,陣風更飆至時速209公里。和歌山市的持續風力亦達時速143公里,是該監測站自1879年設立以來最高,兩地風力均相當於香港的十號颶風訊號。

海水湧入停機坪

「飛燕」帶來嚴重風暴潮,大阪港潮位較平常高逾2.4米,超越1961年的舊紀錄。建於人工島的關西機場首當其衝,大量海水湧入跑道、停機坪以至客運大樓,機場變成澤國,水深達數十厘米,客運大樓有玻璃損毀。

2500噸油輪撞橋

昨午約1時30分,長89米、排水量達2,591噸的飛機燃料油輪「寶運丸」更撞向連接機場的唯一橋樑,部分橋面損毀,暫未知大橋何時能重開。據報「寶運丸」原本停靠在機場附近海域,因抵擋不住大風而漂走,11名船員全部沒受傷。由於船上當時並無運載燃料,故沒有發生漏油事故。

當局不久後宣佈關西機場昨午起全面關閉,直至另行通告,昨日餘下時間所有來往大阪的航班取消,來往機場的巴士和渡輪亦停駛。關西機場部分地區供電中斷,電訊服務亦受阻,國土交通省公佈約有3,000人被困,機場職員會向他們提供食物。

日本各地亦受「飛燕」嚴重影響,JR西日本的和田岬線及阪和線暫停服務,京都車站一處玻璃天花倒塌,3人受傷。大阪市和╞奏它h個城市的幼稚園、小學和中學也停課一日。日本經濟產業省表示,西部地區約17.7萬戶停電,豐田汽車亦宣佈暫停旗下14間廠房的夜班工作。 ■綜合報道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