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居住證搶手 3天辦逾2萬張

2018-09-05
■一名在廣州工作的香港居民在當地辦理港澳台居民居住證申請。 中新社■一名在廣州工作的香港居民在當地辦理港澳台居民居住證申請。 中新社

「大頭蝦婆婆」讚證件方便 粵港聯擬助同學集中申領

綜合新華社 / 中新社報道,《港澳台居民居住證申領發放辦法》9月1日起正式實施,各地公安機關共設立6,572個港澳台居民居住證申辦受理點。在首3天時間,共受理申辦港澳台居民居住證20,190張,其中,香港8,362張,澳門1,845張,台灣9,983張。港澳台申請者主要集中在東南沿海省市,其中,廣東就有6,596張、福建5,344張、上海1,663張、浙江1,601張、江蘇1,329張。■香港文匯報

連日來,在廣州就學、投資、就業的港人紛紛對國家出台的這項政策表示肯定和歡迎。在港澳台居民居住證辦證專窗前,前來申領居住證的港澳台同胞接連不斷。

今年79歲的香港婆婆鄧淑貞獨自一人來到辦證大廳,有條不紊地完成了相關申領手續,「真的好開心!」

鄧淑貞表示自己多數時間都和兒子住在廣州,順便照顧孫子。

她感慨道:「以前在內地辦事,有時用到回鄉證,有時又要香港身份證,家裡人都說我是『大頭蝦』,很容易忘記東西,所以很麻煩。現在辦了居住證,以後都用這個證了,出門辦事、旅遊方便多了。」

爸爸:小孩讀書免交贊助費

正在辦證大廳準備為小孩申領居住證的劉先生也感慨萬千,「有了居住證,就可以享受本地居民待遇,買火車票再也不用去人工櫃^排隊了,申請支付寶、QQ、銀聯卡也便利了,小孩讀書也不用交贊助費了。」他目前在粵港兩地從事金融行業,來廣州長期居住已有十幾年,此前一天他僅用5分鐘就為自己申領了港澳居民居住證。

港澳台居民居住證的推出,也讓在廣東就讀的香港學子感到振奮。廣東高校香港學生聯合會每年都有近千名新會員加入。

該會副理事長陳琛表示,港澳台居民居住證推出後,在廣州的一些港澳學生群組裡討論非常熱烈,大家紛紛諮詢相關的辦理條件和流程。目前,粵港聯正準備幫助有需要的同學集中申領。

辦證一條龍 只需十分鐘

在湖北武漢市,香港同胞申領居住證的熱情高漲。香港駐武漢經濟貿易辦事處主任馮浩賢驅車來到辦證受理點,從初審資料、現場拍照,再到錄入現居住地和指紋信息,最後經申請人簽字確認,整個辦理過程耗時僅10多分鐘。「今後無論公務出行還是私人旅行,都更方便了!」

華中師範大學外國語學院香港籍學生潘鑒霖一大早就從學校趕來申領居住證。「過去無論是在機場辦理值機或是在車站取火車票,手續都比較繁瑣,等待時間較長。有時與內地同學一起出行,就在想我們什麼時候能夠一樣呢?現在終於要實現了!」

痗岫a產項目發展總經理鄭鐵星已在武漢生活近5年。「在內地工作,我辦理了就業證,一年一審核,比較麻煩。如今不僅就業證取消了,未來憑藉居住證就可以享受就業、社保等權利,生活各方面都會便利不少。」

他說,相信這將提升內地對香港人尤其年輕人的吸引力。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