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特首:西九站無神秘樓層

2018-09-05
■林鄭月娥表示,西九站不存神秘樓層。圖為西九站內部。資料圖片■林鄭月娥表示,西九站不存神秘樓層。圖為西九站內部。資料圖片

澄清「B5層」屬後勤通道 兩年前季度報告早有提及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鄭治祖)有傳媒昨日報稱,西九龍站的B4月台層之下設有所謂「B5神秘層」,行政長官林鄭月娥昨日強調,大部分基建都有類似安排,用作維修及物流等,並不「神秘」,希望外界對此不要誇張失實。運輸及房屋局補充,所謂的「B5層」只是西九龍站B4月台層之下的一條後勤通道而非正式的樓層,設冷氣系統、排水系統及排污系統等機房設施,並作救援及逃生之用,不屬「內地口岸區」範圍。政府在2016年9月向立法會鐵路事宜小組委員會提交的季度報告中,亦有提及「B5層」正在施工,並不存在任何隱瞞。

林鄭月娥昨日在出席行政會議前,主動提到西九龍站設有「B5層」一事。

她強調,大部分基建、尤其是隧道基建都有類似安排,而酒店等也有「back of house」(後台工作間),讓工作人員做維修、運送物件等,「所以並沒有什麼神秘的,希望不要有部分人士將這個誇大失實去批評我們,或指港鐵又是有所隱瞞。」

運房局:用作救援及逃生

運房局發言人其後補充,所謂的「B5層」,其實是西九龍站B4月台層之下的一條後勤通道,由港鐵公司作為廣深港高鐵香港段營運商負責管理,設有冷氣系統、排水系統及排污系統等機房設施,並作救援及逃生之用,既非乘客使用的區域,亦不屬「內地口岸區」範圍。

發言人指,西九龍站一般樓層的樓面面積約110,000平方米,而該後勤通道的面積只有約3,100平方米,只佔一般樓層的樓面面積不足3%,「由此可見這個後勤通道並非正式的樓層,只是位處於B4層之下,所以標示為『B5層』以方便識別。」

發言人表示,運輸及房屋局及路政署在2016年9月向立法會鐵路事宜小組委員會提交的季度報告中,亦有提及「B5層」正在施工,因此不存在任何隱瞞。

嚴限出入 須獲許可

發言人指出,該通道屬於廣深港高鐵西九龍站消防救援及逃生系統的一部分,由港鐵公司經消防安全風險評估後,按香港相關的建築物條例及消防相關安全守則設計,並經由專門處理有關事宜的安全及保安統籌委員會審批,這安排與香港其他鐵路車站相同。

他續說,委員會由機電工程署鐵路科代表擔任主席,成員包括消防處、屋宇署、路政署、警務處及港鐵公司的代表。該通道連同整個西九龍站由合約編號 810A-西九龍總站(北)的承建商建造,已通過消防處及屋宇署的法定驗收程序。

同時,當相關人員有需要進入該通道作業時,必須經過「過境限制區」。相關人員須先行獲港鐵公司發出之有效「過境限制區」許可證,並獲港鐵公司授權下才能進入此通道作業。

發言人強調,除上述情況外,任何人均不准使用該通道,而通往該通道的出入口,包括與西九龍站內的「內地口岸區」相關通道、門及升降機等均有保安設施上鎖。港鐵公司會嚴格控制及派員巡邏,禁止任何人士在未獲授權下進入該通道。

此外,該處亦設有閉路電視及警報系統等保安設施,並有明顯標示警告,防止未獲授權者使用該通道。

「內地口岸區」自費職員膳食

就「內地口岸區」的內地人員的膳食問題,林鄭月娥則強調,全是內地方面自己負責付款,特區政府只負責透過港鐵協助他們招標飯盒供應商,同時內地人員不會離開「內地口岸區」,上班下班坐高鐵也要買票,而「內地口岸區」清潔費用、水、電、維修保養,都是內地機關負責。

針對昨日有報道指會有小量內地人員通宵留在「內地口岸區」,林鄭月娥表示,兩地人員都有「通宵更」安排,在高鐵營運時間以外進行整理工作。

她坦言,隨荌空K開通在即,社會上多了一些對於高鐵運作如行李托運、售票等問題,「我明白對於一個這麼大的跨境基建開通,大家都有很多事情想問、想知。我希望這些想問、想知不會成為大家對於這條高鐵的疑慮,更不應該成為對於這條這麼重大跨境基建的一些負面看法。」

林鄭月娥強調,最有效去消除有關疑慮就是公開、透明交代,她已要求運輸及房屋局及港鐵盡快提供一個清晰答案,讓使用高鐵的乘客都有所適從。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