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收藏 > 正文

【萬象靈犀】一線之間:香港新素描展 以線條之美 再看黑白藝術

2018-08-16
■沈平描繪大澳的鋼筆速描■沈平描繪大澳的鋼筆速描

8月24日至10月20日,一新美術館將舉行《一線之間:香港新素描》展覽,展示傳統與創新之間的素描藝術。展覽中,十四位本土藝術家將會以線條為骨幹,糅合其他技巧,呈現五十六幅不同風格的作品,讓人再次體會素描藝術的不同形式美感。

據了解,這些展覽的作品來自一眾本港前輩和新晉畫家,包括廖井梅、何少中、沈平、曾大毛、徐淵、朱達誠、謝政、侯紹政、林鳴崗、卓曉光、潘躍輝、姚柱東、胡浚諺和呂華。

美術館表示,他們的作品兼寫實與寫意,各人風格迥異,各有趣味,香港新素描之「新」,在於運用鉛筆、炭筆、粉筆等工具外,還融入水彩、水墨、油畫、版畫甚至雕塑等技巧,實在是香港人一項嶄新的藝術成就。如今,中國傳統繪畫的白描法已成一門獨立畫藝,相類似的西方素描法也大大提升了地位,不再被貶為習作作品,而被人們追捧為藝術收藏。「素描是一切繪畫的基礎,但參觀者可從這些看似簡單的圖畫感受到創作者豐富的表現力和情感。香港畫壇不常見素描於展覽。因此關係,這屬於繪畫入門的藝術是需要推廣的。」■文:張夢薇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