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神州大地 > 正文

大足石刻最大洞窟進入封閉勘察期

2018-09-09
■未封閉前的大足石刻圓覺洞。香港文匯報記者孟冰  攝■未封閉前的大足石刻圓覺洞。香港文匯報記者孟冰 攝

位於重慶的世界文化遺產大足石刻寶頂山大佛灣圓覺洞從9月起至12月期間進入封閉勘察階段,此次封閉勘察將利用高科技手段,對洞窟內的幾何特徵、地層岩性及結構等進行精細化勘察,為下一階段保護性修復提供支撐。

世界文化遺產大足石刻,代表了公元9至13世紀世界石窟藝術的最高水平,其公佈的文保單位達75處之多,最早開鑿的造像可追溯到公元七世紀。圓覺洞是大足石刻中最大的洞窟,如今出現了岩石風化剝蝕加速、頂板失穩險情加重等問題,對這裡的保護刻不容緩。

大足石刻研究院副研究員燕學峰表示:「中原地區,早期的大型洞窟一般在中心有一個中心柱作為支撐,而圓覺洞沒有中心柱,這體現了宋代科技的發達和勞動人民的智慧。同時,如此大跨度的洞窟沒有中心柱,開鑿年代久遠,在自然力等因素作用下,會產生不穩定因素。」他表示,近年來,大足石刻進入集中修復期,文物工作者發現了一些之前疏忽遺漏的細節,日後將逐步完善石刻保護工程。 ■香港文匯報記者 孟冰 重慶報道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