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政情與網議 > 正文

保障人權全靠基本法 各界:勿讓反對派抹黑

2018-09-10
■香港群策匯思舉辦基本法與香港人權狀況研討會,近百市民參加。 香港文匯報記者殷翔  攝■香港群策匯思舉辦基本法與香港人權狀況研討會,近百市民參加。 香港文匯報記者殷翔 攝

「香港群策匯思」昨日在香港城市大學舉辦「基本法與香港人權狀況」論壇,近百市民參加。主講者與參與的市民一致認為,基本法成功保障了香港市民的人權,人權狀況較回歸前明顯進步。不過,有權利就有義務,就是不能僭越法律,包括鼓吹所謂「違法達義」甚至「港獨」等,影響香港繁榮穩定甚至威脅國家安全。他們建議在加強國家憲法與香港特區基本法教育的同時,建制派還應主動回應人權的議題,不能讓肆意抹黑「一國兩制」的香港反對派壟斷了話語權,以偏頗的訊息影響香港以至國家的國際形象。 ■香港文匯報記者 殷翔

周浩鼎:行使權利不能違法

民建聯立法會議員、香港青年時事評論員協會主席周浩鼎在論壇上指出,香港回歸祖國以來,基本法充分保障了港人的人權。無論是人身安全、言論自由、集會和結社自由等,都可說世界領先,倘有人不符事實地批評香港人權受到侵害,他一定會予以駁斥。

他認為,香港的人權受基本法充分保障,但有權利就有義務,就是不能僭越法律,不能影響他人,不能危害國家安全。香港有部分年輕人對「人權」有誤解,甚至以行使言論自由、結社自由為借口,鼓吹「港獨」,圖破壞「一國兩制」,威脅國家安全。

周浩鼎批評,香港大學法律學院副教授戴耀廷提出的所謂「違法達義」,對青年造成極壞的影響,強調了權利而忽視守法,引致「佔中」、暴力政治、「港獨」等系列惡劣後果,遺禍無窮。

何建宗:「人權退步」描述不公

「一國兩制」青年論壇召集人、前發展局局長政治助理何建宗在論壇上指出,反對派聲言香港回歸祖國後,人權「退步」的說法明顯不符事實。

何建宗提到英國的所謂「香港半年報告」,質疑該份報告有明顯的既定立場,然後選擇性取材,例如報告中講到有反對派議員被DQ的案例時,描述並不公正,並據此得出「政府對民選議員持續施壓」的結論,給人香港人權退步的印象,並非體面做法。

他認為,香港需要對「國家安全」進行一個與時俱進的全面定義,才能進而清晰人權的限度,而國家安全的概念需要不斷完善,比如20年前國家安全不會包括網絡安全、金融安全,現在肯定是重要內容。

張俊勇倡建制奪回話語權

港區全國人大代表、「就是敢言」主席張俊勇指出,在基本法保障下,香港的人權有增無減,惟香港的反對派一直以「人權」作為打擊香港發展的工具,建制派在反駁方面則比較被動。他建議建制派應該大膽地討論,要取回「人權」話語權,讓國際認識到香港真正的人權狀況,不能被反對派的偏頗言論誤導國際。

張俊勇認為,每個地方的人權制度都不一樣,香港不能照抄歐美的人權制度,比如美國警權很大,毆打和槍擊疑犯司空見慣,顯然就不適合香港。他指出現任行政長官林鄭月娥很有能力,能團結不同政治光譜,他希望對方任內能為香港人權的長遠發展制定方向。

鄧飛:人權有賴國安保障

全國港澳研究會理事、中學校長鄧飛在論壇上坦言,香港人權狀況被反對派扭曲,建制派公正反映香港人權的言論被傳媒忽視。

鄧飛指出,港英政府當年迴避人權教育,但在香港回歸祖國前夕時「突然民主」,在中小學教育中增加大量所謂「人權」、「民主」、「自由」等內容。香港回歸後,學校的德育和公民教育一直有大量關於人權的教育。

他認為,香港的學生都很了解基本法保障下港人言論、結社、集會的自由,而現在最需要增加的是國家憲法和國家安全的教育:「國家安全才是人權的根本保障,兩者並非對立。如果國家瓦解,連最基本的人權『人身安全』都將失去保障。」

穆家駿:學生須識憲制義務

「香港群策匯思」成員、中學通識老師穆家駿在論壇上表示,部分青少年只強調權利,忽視義務。其實,港人享有高度人權,但義務比很多地區都少,比如不需要服兵役,毋須向中央政府繳納稅收等。他參與教育局通識科教材會議時就提出,對中小學生的憲法教育太少,基本法源於憲法,中小學生應該多了解自己國家的憲法。

穆家駿批評,由反對派政團組成的「香港普遍定期審議聯盟」,向聯合國遞交他們製作的「香港人權報告」,徹底扭曲香港的人權狀況,如其中舉例稱主張「港獨」的「民族黨」和「香港眾志」申請社團註冊被拒,而得出香港失去結社自由的結論。但事實上,全世界都不可能允許分裂國土的組織存在。

他認為,不能繼續任由這些嚴重偏頗的所謂「人權報告」誤導國際社會,香港各建制派組織應該更多發言,形成全面準確的香港人權報告向國際發放。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