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采風 > 正文

【琴台客聚】《澳門日報》六十年

2018-09-12
■作者(右)與《澳門日報》陸波社長攝於《澳門日報》六十周年慶典酒會。 作者提供■作者(右)與《澳門日報》陸波社長攝於《澳門日報》六十周年慶典酒會。 作者提供

彥 火

八月十五日《澳門日報》慶祝六十周年報慶,前一天港澳均掛風球,香港很快落波,澳門掛八號風球,在八月十五日當天上午才除波。

我答應社長陸波兄一定抽空到賀,兀自焦慮,還幸天公作美,《澳日》的慶典,不必改期,這正應了八月十五日陸波兄親自執筆寫的社論所說的:「六十年前的今天,風球高懸,夜 氣 如 磐,澳門日報在 風 雨中 誕 生。」

原來六十年前的《澳日》也是於風球高掛的風雨中出世的。與《澳日》的幾位前任負責人都稔熟,早年與前後社長李成俊、李鵬翥論交,陸波兄也相識於青年時,自他繼任社長後,每趟我赴澳,定必拜訪,他在百忙中都抽暇一敘,倍感親切。

上世紀七、八十年代曾在《澳日》的「新園地」寫稿,副刊主任是黃德鴻先生,是一位熱誠兼書卷氣的老編,此次與會也特別打聽他的行蹤,據湯梅笑大姐說,他因年紀老邁,已謝絕社交了,祝他健康吉祥。

《澳日》六十周年慶典,在會場以圖文展出《澳日》六十年大事記,令筆者對她的歷史有進一步了解。

《澳日》的前身,原來是於上世紀五十年代出版的《新園地》。

在逆境中,「要長居民志氣,樹民族威風」,一份小刊物《新園地》在社會上燃起了愛國反殖之火。我們當不會忘記懸壺濟世、以筆為戈的《新園地》社長陳滿醫生,醫餘筆耕不輟,議論發為鴻文,諷喻見諸雋語。一九五八年,王家禎先生(曾任香港《周末報》總編輯,後任《澳門日報》首任總編輯)、李成俊先生、陳滿醫生、張陽先生(時任《新園地》主編,後任《澳門日報》副總編輯)和一群愛國民主人士,在《新園地》周刊的基礎上,創辦了今天的《澳門日報》。

由此,才知道原來香港《周末報》總編輯王家禎曾任一九五八年《澳日》創刊的第一任總編輯。

誠然,《澳日》是在李成俊先生及李鵬翥先生的帶領下發展壯大的。

《澳日》銷路一直高踞澳門首位。她雖然是一份有中資背景的報章,一向以來自給自足,沒有拿取國家一分一毫。令業界為之肅然起敬。這與歷任報紙社長、總編及員工的努力拚搏和堅持辦報理念分不開的。 (上)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