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采風 > 正文

【琴台客聚】滿嘴髒話不學詩

2018-09-10

潘國森

《論語.季氏》:「不學詩,無以言。」這是孔子專門吩咐獨生子孔鯉的自學功課。

前文談及自二零零六年香港中學會考國文科不再考核範文以來,有約十年是老師無法逼學生多背古詩文,因為背書再無考試價值。結果是十年間學生中文水平大幅滑坡!我們可以假設整個「九零後」年齡層的香港小朋友,都是沒有怎麼背古詩文的一代!因為一九九零年出生的港娃,正好在二零零六年之後中學畢業;而一九九九年生的,則大有可能趕上不用考範文的中學文憑試。深而且闊的世代鴻溝由是靜悄悄的挖成。「九零後」還會跟「千禧後」的學弟學妹沒有共同的集體回憶!因為千禧後又要重拾父母當年學過的範文。當然,九零後之中或許有個別少數外,還會達到季羨林大師定的標準,背了五十篇古文和二百首詩。

上兩回談了不考範文的結果是中國語文的水平下滑,還有影響到國家民族認同和個人道德操守。今回再談談人際溝通。

二零一三年,即是「非法佔中」的前一年,小學教員林慧思在旺角鬧市涉嫌阻差辦公及辱警(不過香港現時沒有獨立的「辱警罪」),全港嘩然。後來她不單止沒有受到任何紀律處分,還得到辦學團體的最高層傳教士大力包庇,此公甚至指揮信眾用粗口罵在任行政長官梁振英先生!後來,傳教士反口說只是「講笑」,然後林慧思亦得到整個反對派的全力支持,當中不少留英留美的「名嘴名筆」大談歐美「先進國家」對「粗口」的包容。不過,廣府粗口「幹你娘」(此為意譯而非原本用詞)的攻擊力和挑釁強度,從來都遠遠大過國罵「他媽的」,這是香港社會近數十年來的不成文社會規範。筆者當年就有「一葉知秋」的擔憂,曾撰文討論,少不免惹怒了一些盲目追隨香港反政府勢力的暴民。

小學教員肆無忌憚地用廣府髒話侮辱公職人員,不單止校方「屁也不敢放一個」,還成為反對派中人吹捧的「義人」,後遺症是追隨反對派的任何人都可以在校園內依樣畫葫蘆侮辱任何人,包括拒被裹脅的同學,或是不肯聽命的師長。「非法佔中」和「旺角暴動」之後,各大學一屆又一屆的學生會會長陸陸續續發狂,粗口橫飛,他們極多屬少讀古文的「九零後」港娃!此輩還有一個藉口,經常指責異見者的講話「比粗口更難聽」,於是找到自己罵髒話的理據!

學生會之外,還有選美冠軍。我們都知道,選美會在歐美發源地從來都被譏為「人肉市場」,但是香港過去的傳統仍然標榜什麼「美貌與智慧」、「親善大使」等等美言。選美本是電視台的娛樂節目,但是過去香港人普遍都接受和承認她們代表香港的身份。但是近年個別「九零後」選美冠軍竟然如林慧思那樣滿嘴都是髒話與淫詞,表現得像個傖俗無禮的悍婦,香港整體形象之受損,於此多添一惡。

有一位數十年相交的朋友,見我對選美冠軍的髒話淫詞甚為不滿,笑說我「迂腐」。剛好他也是個教徒,難道林慧思、高層傳教士、學生會偽冒學生代表和選美冠軍加入粗口大合唱之後,連他的道德標準也更新了?

不學詩,無以言。九零後不讀古文與九零後爆粗如唱歌,二者之間的關係恐怕不容易確認或否證呢!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