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文匯論壇 > 正文

打擊「港獨」氣焰 彰顯23條立法必要性

2018-09-14

張學修 港區全國政協委員 香港中華出入口商會會長

政府正依法擬取締「香港民族黨」,其召集人陳浩天卻動作不斷,企圖利用外部勢力,為其組織苟延殘喘爭取時間。陳浩天先後去信美國總統特朗普和美國國務院,要求美國制裁香港和中國內地,其行為不僅煽動「港獨」,危害國家主權和安全,更出賣國家和香港,損害香港利益。

「民族黨」煽動「港獨」證據確鑿,保安局已三度延長其申述期,若再不取締,只會縱容其囂張氣焰。依法取締「港獨」分子及組織,是政府不可迴避的憲制責任。政府與各界更應該看到,要有效遏止「港獨」,對「港獨」零容忍、零空間,必須進一步完善相關法律,基本法23條立法明顯具迫切性,政府是時候將23條立法提上議程,不可一拖再拖,否則只會給「港獨」留有活動空間,對國家安全和香港繁榮穩定都不利。

「港獨」勾結外力圖苟延殘喘

近期,香港大專院校的學生會成員,又借開學禮的機會,散播「港獨」言行。年輕學子受「港獨」影響,發表抹黑、分裂國家的言論,令人痛心和擔憂。近年來「港獨」思潮氾濫,源於違法「佔中」,「佔中」鼓吹的「違法達義」、「公民抗命」,對年輕一代「洗腦」,造成不可低估的後果。

「港獨」組織的慣用手段之一,是勾結外部反華勢力。近期有報章揭露,「佔中」是內外勢力勾結的產物,「佔中」的主要搞手,接受海外資金的資助,拉攏海外勢力介入,尤其是獲得美國有關機構的支持,借助本港喉舌和國際媒體,為「佔中」搖旗吶喊、製造聲勢。

內外亂港勢力勾結的現象,並未因「佔中」落幕而停止,反而變本加厲。「港獨」分子頻繁跑到海外「唱衰」香港,勾結「疆獨」、「藏獨」等分離勢力,企圖擴大「港獨」的影響力,將「港獨」國際化。

雖然,鼓吹「港獨」只是一小撮人的行徑,但對「一國兩制」成功落實和香港繁榮穩定的衝擊不容忽視。尤其是「港獨」誤導香港年輕一代,若年輕人信以為真,走上「港獨」邪路,前途將毀於一旦。因此,政府應盡早推動23條立法,將維護國家安全與主權寫入法律條文,為遏止「港獨」填補法律空白,防止「港獨」思潮氾濫,保障年輕人免受「港獨」思潮毒害。

23條立法不能再拖

香港各界一再就23條立法向政府提出意見,希望政府早日將其列入立法議程。不可否認,推動23條立法必然會遇到阻力,但政府應以「志不求易、事不避難」的精神,以國家安全和香港利益的大局為重,積極作為、迎難而上,發揮行政主導的職能,為23條立法爭取突破。香港是法治社會,完成23條立法,體現法治精神,符合香港的核心價值,一定會得到主流民意的支持。

反對派狡辯,鼓吹「港獨」是「言論自由」、「學術討論」,政府依法禁止,等同剝奪港人的言論自由。此論混淆是非、擾亂視聽。香港是中國不可分離的一部分,「港獨」違憲違法,不屬言論自由,必須受到法律制裁。「言論自由」不是「港獨」的「保護傘」。港人尤其是年輕人,應建立正確觀念,看清「港獨」違憲違法的性質,不要被人蒙蔽,走上不法之路。

社會各界早已形成起共識,「港獨」害港已久,不容其再猖獗禍港,危害國家安全。政府應負起職責,盡快啟動23條立法,以更充分的法律手段維護國家安全和香港利益,確保「一國兩制」行穩致遠。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