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文匯論壇 > 正文

【帶路觀.察】共建「一帶一路」 構建命運共同體

2018-09-11

林建岳博士 全國政協常委 「一帶一路」總商會理事會主席

習主席以宏大視野和戰略思維,洞察世界發展大勢,提出「一帶一路」倡議,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引起國際社會的廣泛共鳴。香港要發揮自身所長、配合國家所需,抓緊「一帶一路」的歷史機遇,秉持「共商、共建、共享」的理念,與世界各地的朋友共建共享人們命運共同體的「百花園」。

正值習近平主席提出「一帶一路」倡議五周年,「一帶一路」總商會近日在香港舉辦了「回顧與展望:『一帶一路』合作倡議五周年座談會」。我們邀得第十二屆全國政協副主席陳元、亞洲基礎設施投資銀行行長金立群、香港特區政府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邱騰華等到場分享。金行長談到,「一帶一路」建設不只是中國的外交勝利,而且是「一帶一路」參與國的共同勝利,是促進沿線成員國及地區共享共贏。這個說法體現了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的思想。

引起國際社會廣泛共鳴

中國把為人類作出新的更大貢獻作為自己的使命。習主席以宏大視野和戰略思維,洞察世界發展大勢,在一系列重要講話中宣導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引起國際社會的廣泛共鳴。習主席2013年提出「一帶一路」倡議,便是對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的探索與實踐。「一帶一路」倡議正是希望透過「五通」即政策、設施、貿易、資金和民心方面的互聯互通,促進人類命運共同體的建設。

「一帶一路」建設是一項規模前所未有的宏大工程,需要國有企業和私人企業發揮各自優勢。商會與私人企業之間有一種無可替代的組織聯繫,可以在「一帶一路」建設中擔當不可或缺的「支持者」和「促成者」的角色。「一帶一路」總商會旨在聯合港澳台僑的工商專業界人士參與「一帶一路」建設。

今年2月3日,「一帶一路」總商會與香港特區政府在北京人民大會堂聯合主辦的「國家所需、香港所長──共拓『一帶一路』策略機遇」論壇,取得圓滿成功!讓我們深受鼓舞的是,論壇成功帶出的重要信息,不僅是中央對香港參與「一帶一路」建設的鼎力支持,還包括對商會在「一帶一路」建設中發揮特殊作用的肯定和期待!

抓緊「一帶一路」歷史機遇

中華民族傳統文化蘊含「以和為貴」、「協和萬邦」的思想,「一帶一路」倡議體現了這種傳統價值觀的精髓。歷經5年的鋪路搭橋、架樑立柱,「一帶一路」倡議已得到廣泛響應參與。我們要抓緊「一帶一路」的歷史機遇,秉持「共商、共建、共享」的理念,與世界各地的朋友共建共享人們命運共同體的「百花園」。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